2017年8月19日 星期六

李怡:惡果

http://hkm.appledaily.com/detail.php?guid=20111305&category_guid=4104&category=daily&issue=20170804
蔡若蓮會見傳媒時,再四強調她主要工作是「配合及支持局長」,一再說自己是基督徒,「每一步都遵從自己的信仰」。資料圖片

蔡若蓮會見傳媒時,再四強調她主要工作是「配合及支持局長」,一再說自己是基督徒,「每一步都遵從自己的信仰」,很難不讓人想到「此地無銀三百兩」和「隔壁張三未曾偷」。

副局長「配合及支持局長」本是毋庸說的自然之理,再四強調就使人想到中共有許多組織或機構,表面職位是副手卻是實際的「話事人」,當副手是因為需要一個較有名望或少爭議的人當正手去擺樣子。這是中共數十年的一貫做法。她的強調,更使人相信背後勢力使她的實際地位凌駕局長,而林鄭班子也沾上中共的組織氣味也。

真正的基督徒是從來不會以自己的信仰來維護來炫耀的,需要特別強調就因為被懷疑是信奉無神論的共產黨,或至少是接近共黨的人士。基督徒並非所行的每一步都遵從信仰,因為《聖經》告訴信徒,每一個人都有自由意志,有原罪的人會走錯路,會違反十誡,而禱告可以帶來改變。宣稱自己每一步都遵從信仰而不會走錯路、沒有自省能力的人,不是基督徒。記者如果問她作為虔誠基督徒對中共強拆浙江溫州教堂十字架有甚麼看法,她怎樣看三自愛國教會,就知道她的真正信仰是甚麼了。

崇基學院神學院院長邢福增日前在《立場新聞》寫了篇文章〈地下黨基督徒〉,以大量論證,指出宣稱無神論的中共,有一群「黨員信教者」,出於革命鬥爭的需要,在宗教界從事地下工作。其中一人就是派到香港新華社(中聯辦前身)擔任副社長的李儲文。

蔡若蓮上任後,為避嫌,相信不會立即推國民教育,但把中史納入必修科應是遵從黨意的急切任務。英國作家奧威爾說:「誰掌握過去,就掌握未來,而誰掌握現在,就掌握過去。」蔡若蓮在前年參觀中共歷史博物館後的文章說:「牢記歷史,為了開創未來。」印證了奧威爾的話。

中共為了掌握未來從來都要掌握過去。以最近強勢宣傳的8.1建軍歷史來說,網上有人根據當年(1927年)中共中央的幾個文件,指出南昌暴動後,暴動主力被國民黨軍圍剿,流竄到汕頭,再到梅州湯坑鎮,「巷戰一晝夜而我軍竟完全解體」。又指出,南昌暴動的3位主要領導人是譚平山、張國燾、瞿秋白,但這三人後來或被中共開除,或脫黨,或被國民黨逮捕而寫下帶悔意的文章,因而現時南昌八一紀念館的群雕中,這些歷史上真正的領導者都不見蹤影。

未來香港的愛國主義中史,也會是為「開創未來」而寫的「歷史」。但在資訊發達的香港,愛國教育是否能夠左右學生思維,卻是大疑問。大陸人民接受近70年的愛國教育,反而越來越不信任共產黨;香港主權轉移20年,年輕人對中國人身份卻越來越疏離。認為一面倒的政治宣傳可以收效,只是掌權者的一廂情願。對於自由意志的人來說,扭曲事實的宣傳必然導致反向思維。
 
不過可悲的是,香港作為國際都會的形象受損,而這種教育和管治的惡果,很可能使香港變得與大陸相似,就是大家都要口是心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