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日 星期二

陶傑問 : 大灣區區長:係咪可以自由上網

http://hkm.appledaily.com/detail.php?guid=20002415&category_guid=4104&category=daily&issue=20170426

多位高官早前隨特首梁振英出訪多個粵港澳大灣區當中的珠西城市,並紛紛「唱好」大灣區如何潛力無限,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更叫港人去恩平浸溫泉,「唔使去到日本咁遠」,即遭恥笑。作家陶傑在facebookpost嘲諷後,再在網媒CUP出文,指大灣區勢成梁振英退任特首之後升任「大灣區區長」的「重點發展項目」,「俯視香港(7月起的)特首林鄭月娥,以『大』灣區領『小』香港,並聲稱吸引資金人流,要吸引香港人北上移居」。

不過,陶傑反問,早在大灣區之前另有「泛珠三角區域合作框架協議」等,這些大計如今執行了幾多?他認為大灣區是參照美國三藩市作先例,但三藩市大灣河口兩岸,囊括九個縣市,包括奧克蘭、聖荷西、利治文、柏克萊,其間並無「一國兩制」,而是「一國一制」,使用一套美國法律,公用美國憲法,共同保障人權自由法治精神。

陶傑強調三藩市整個大灣區,人民可以自由上網, GoogleFacebook 全部流通,「請問香港、深圳、澳門、珠海等組成的這個中國大灣區,若吸引香港市民北上移民,中山、珠海、佛山的網路資訊是與香港一樣完全開放,包括維權律師被捕和郭文貴在美國的全部推特訊息,還是嚴格執行一國兩制方針,封閉屏蔽?如果這個所謂大灣區,只有香港維持全世界開放資訊,另一半則『對不起,你搜索的內容不存在』,請問如何吸引低頭族的香港人,特別是年輕一代人囗向大灣區疏散?」

陶傑又質疑大灣區內醫療制度及食物衞生檢測標準是否全部一致,「中山、佛山等公共醫院是否都與香港瑪麗和伊利沙伯醫院一樣,行同一樣的制度,「包括開藥、手術不必收取紅包?真正的三藩市大灣區,九個區域的醫護專業考核標準一致,質素相同」。他指「大灣區區長」梁振英有責任向香港人詳細說明以上幾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