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2日 星期六

古德明 : 摸良心,翻歷史

http://hkm.appledaily.com/detail.php?guid=20053848&category_guid=4104&category=daily&issue=20170613

新疆和田區書記牛學興在在獎懲大會上指維吾爾族應感恩,又反問有沒有比共產黨更好的政黨。

今年二月,新疆和田區書記牛學興主持獎懲大會,寄語當地維吾爾族人:「大家摸摸良心,翻翻歷史,有沒有比現在更好的時代?有沒有比共產黨更好的政黨?」我縱觀歷史,旁參時事,不能不廢然撫膺對曰:「無也。」謹述古今官商關係,為牛學興所言佐證。

舊中國官場一戒與民爭利,二戒官商通同。《左傳文公二年》載:孔子論魯國執政大夫臧文仲,說他有三不仁,其一是「妾織蒲」。士大夫使家人織蒲席,無論是自奉還是出售,都是與民爭利,不可謂愛民。南朝宋武帝年間,朝廷缺銅,有禁民藏銅之議,大臣范泰就上疏諫止說:「食祿之家,不與百姓爭利,故織蒲謂之不仁,是以職分無爽(官民得各守本分)。」

而君主也會提防官藉商力,商藉官威,合謀共肥。北魏年間,有州刺史和富商合作,以徵稅為手段,逼小民向富商借錢,十天而利錢十倍。文成帝下令禁止:「(官商)上下通同,分以潤屋(瓜分利益,以肥家室),故編戶之家(一般百姓),困於凍餒。為政之弊,莫過於此。其一切禁絕,犯者十疋以上(貪贓價值十匹布帛以上),皆死。」(《魏書》卷五)

新中國可不同了,官商之情「沒有比現在更好」的了。共產黨官商一體,務求盡取小民之利。鄧小平、李鵬、江澤民、朱鎔基、胡錦濤、溫家寶等等,更無一個沒有親屬不任甚麼集團主席或總裁,富甲一方。五月三十一日,北京就傳出一段消息:鄧小平外孫女婿吳小暉旗下安邦集團佔據北京中央商務區「最有價值的一塊土地」,却五年不開發云云。二一四年,安邦集團還以十九億五千萬美元,買下紐約華爾道夫酒店。這類故事罄竹難書。相形之下,魯國大夫臧文仲使「妾織蒲」,簡直顯得寒傖。

當然,為免太過張揚,新中國官家營商以及轉移財富到外國,有時不免假手於人,於是富商輩出,其中有郭文貴者,生於貧家,初中畢業,一九九年代突然冒起,名列胡潤中國富豪榜。二一四年,郭文貴見靠山在官場失勢,及時投奔美國,還細說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前書記賀國強的兒子怎樣幕後控制北大方正集團,現任書記王岐山家族怎樣幕後操縱海南航空集團等等,轟動一時。中共雖然能使美國之音中斷播出郭文貴專訪,雖然遣國安部大員劉彥平親赴美國密會郭文貴,新中國官商通同的佳話,已是傳遍世界。郭文貴自言在大陸有資產一千二百億元人民幣,相形之下,北魏官商貪贓布帛十匹即斬首,簡直是不近人情。今天,新中國富豪馬化騰、馬雲等都是國家主席習近平親信,豈無因哉。

新中國憲法說:「人剝削人的制度已經消滅。無產階級專政得到鞏固和發展。」大家摸摸良心,歷來有沒有比共產黨更好的政黨?去年初,北京大學發表《中國民生發展報告》說,全國三分之一財富,落在百分之一家庭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