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8日 星期一

【依政司法】潘小濤:為甚麼不能質疑法官?

http://www.881903.com/page/zh-tw/audiocolumndetail.aspx?itemid=959975

對於加監雙學三子及反東北十三子的判決,社會上及國際輿論都有很多批評,大律師公會和律師會罕有發表聯合聲明,指「未見有任何迹象顯示近日引起各方評論的幾宗上訴判決是建基於法理及法律以外的因素」。

兩律師組織在聲明中強調,「若對法庭判決提出沒有根據的抨擊,甚或表達該判決是受香港以外的政治考慮影響而作出,這些言論不但不合理,亦有損香港司法及香港社會整體的利益」,擔心外界對香港司法有所誤解,特別是香港司法獨立十分重要,故有必要表態維護司法獨立。

或許,他們都是希望維護香港獨立司法制度,而法官非政治化是其中關鍵,一旦此關失守,則法庭必然是政府及北京囊中物。

不過,我們只能用常識及有限的法律知識去判斷是非對錯。首先是判詞,今次判案的上訴庭副庭長楊振權,其判詞很似某報章社論,其「歪風」論更似道德說詞而非法律用語。

其次,楊官主理的社運人士案件,無一例外都被加監及重判,跟其他法官的判斷有很大分別。除了反東北示威者及雙學三子,七警案中更以他們「長時間工作又沒足夠休息,遇上如曾健超所作般無恥行為挑釁,才做出毫不理性的反應」為理由,認為他們的判刑過長。如此這般,難道公眾也只能全盤照收?

更甚者,作為上訴庭副庭長,楊官於2015年出席由前民建聯成員陳曼琪任創會會長的香港中小型律師行協會活動。同場還有時任特首的梁振英、律政司司長袁國強、中聯辦法律部副部長劉春華及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譚惠珠,而該會兩名副會長黃國恩及盧懿杏均是民建聯成員;陳曼琪在佔中期間代表旺角潮聯小巴申請禁制令,該會於亦曾設立「反佔中義務法律諮詢熱線」。如此多政治人物,該會又如此政治性,還是正常「社交活動」?一個法官有必要參加嗎?

高等法院退休法官王式英年前接受訪問時說,「法官的人生是很孤獨的。」他退休前往來的對象,僅限於其家人、非常親密的朋友及極少數律師。過去,絕少聽聞有法官出席這類活動,前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李國能說過,做法官要保持高度獨立性,不可有太多和非必要的應酬,不能隨便與商界巨賈、政府高官、名流大亨等混在一起。楊官的正常社交活動,符合此要求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