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7日 星期五

【叫我香港人】男拔生成立國事學會談港獨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927/19782959
開學以來,繼多間中學成立本土關注組後,拔萃男書院亦有學生創「拔萃男書院國學會」。該學會本月21日於facebook上載學會標誌,至前日發表創會宣言,批評教育局箝制言論自由,學會旨在「為本土論述於中學學界傳播開拓康莊大道」。 

「冒天下大不韙煽風點火」 
宣言斥教育局明言校園禁獨,是箝制學生思想,故要「冒天下之大不韙,煽風點火,使香港獨立的呼聲在此地成燎原之勢」、「策動香港建國之大業」。學會又批評「赤化張牙舞爪」,組織欲掀起「認港關社」思潮與赤化相衡,「認港」旨在釐清主權爭議,建立主體意識;「關社」是要培植國民身份,正視香港前途問題。宣言又指,雨傘革命失敗,泛民口中的「遍地開花」實為30年來的失敗主義的延續,「真正應當遍地開花的,乃主張香港獨立的本土論述,使爭取自由的種子在港人心中萌芽」。學會表明惟有堅定對抗極權政府,永遠脫離中共管治,方能實現民主。

不過,在宣言發出約3小時後,學會發出「澄清」,指學會是由男拔現任學生組成,立場和意見與校方無關,使用男拔的名號和校徽,旨在引起該校舊生、學生、教師及家長就港獨思潮的討論,並不代表校方立場,但他們樂意就其他問題與校方溝通接洽。兩篇帖文的下款日期都沒有使用一般的公元紀年,而是以「開埠一百七十五年」為記。

拔萃男書院先後以英文和中文回覆本報查詢,稱鼓勵學生積極討論不同議題,歡迎加入公民教育組,理解及探討各種議題,校方樂意聆聽學生的心聲。但在英文回應中,校方稱未收到成立該學會的申請,中文則稱校內學會編制內沒有該學會。
 
多名男拔學生認為學生有言論自由,該校中六學生黃同學認為港獨不可行,但不認為成立國是學會討論港獨是壞事。本報向該學會查詢,截稿前仍未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