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6日 星期三

【為錢幣做奴隸】司機工時長易體力透支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629/19674357
的士司機頭頸受傷,送院治理後情況穩定 

的士肇禍引發多宗奪命車禍,本月中一輛新界的士在青嶼幹線近收費站,撞及一輛工程車導致47歲資深交通督導員死亡。對於今次再發生青葵公路同類意外,有的士業界不諱言有些司機「為搵食」可能相當疲累,呼籲從業員注意休息,體力不支更切勿開工。 

車主省成本用較差零件
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的士分會主任杜燊棠直指,近期發生多宗的士奪命意外,其中原因「可能係司機攰,為搵食亦開得太快」。他大吐苦水指的士司機「搵食艱難」,正常司機一般每日駕車910小時,但往往有司機為增加收入,駕駛夜更或特更的士,工時長達12小時或以上,容易體力透支。杜燊棠呼籲業界司機,「覺得攰就應該休息,唔好開工,否則可能累已累人」。他又贊成實施公司制,確保的士司機有一定收入,相信可減少發生車禍情況。

的士司機從業員總會理事鄭許倫亦不排除從業員因疲累及精神不集中釀成意外;但他亦指出的士車行經營成本相當重,不少車行或車主為節省成本,會選用較差的零件,「例如車胎可能用大陸胎,比較跣啲;煞車皮等又用啲水皮啲,要煞停時效果又差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