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8日 星期五

【吃人的經濟】沙中綫地盤,扎鐵工中暑亡,未必獲勞保賠償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08/19727279

本港有近8,000扎鐵工人,日薪近2,000元,公認是高薪的地盤工種。但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周聯僑嘆稱扎鐵工人是搵命博,因除了可能遇到工業意外,扎鐵工作亦因屬日曬雨淋的高體力需求戶外工作,炎夏時易中暑。據他所知3個月內已累積有3名扎鐵工人猝死,疑是中暑或是酷熱引發隱疾,卻未必可獲勞工保險賠償。周促請建築工人多飲水及做定期驗身外,亦敦促港鐵及大財團改善地盤工作環境如通風。

難證與環境焗熱有關
周稱差不多每年都有扎鐵工人工作時猝死,但問題是家屬難以證明猝死與工作環境焗熱有關,以往有家屬曾聘專家打官司也是敗訴,無法獲得勞工保險賠償。他指在勞工界爭取下現時扎鐵工種每天上、下午可獲1530分鐘的休息時間,但這仍未足夠,他希望能仿效先進國家在地盤多設可遮蔭地方及飲水設施,讓包括扎鐵工人不適時可納涼及喝水,減低中暑或猝死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