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2日 星期三

信報社評 : 香港宜居排名急跌,民怨並非無病呻吟

信報社評 : 香港宜居排名急跌,民怨並非無病呻吟 (2016-09-01)
http://www1.hkej.com/dailynews/commentary/article/1381161/%E9%A6%99%E6%B8%AF%E5%AE%9C%E5%B1%85%E6%8E%92%E5%90%8D%E6%80%A5%E8%B7%8C+%E6%B0%91%E6%80%A8%E4%B8%A6%E9%9D%9E%E7%84%A1%E7%97%85%E5%91%BB%E5%90%9F
原來在全球旅居人士心目中,作為國際大都會的香港不是一個宜居的地方,排名本已不高,現在更加急跌十八位。若問全世界最宜居的樂土在哪里?答案赫然是台灣。

號稱全球外籍人士移居海外地區生活資訊的最大网站 InterNations,今年訪問了六十七個國家及城市、移居當地的一四千人,了解旅居人士在生活質素、財務、容易適應生活、工作生活平衡、生活指數、旅居人士關系等多种因素,分析出各個地方的宜居排名。調查結果顯示,香港整体排名跌幅甚大,由去年排第二十六位,急跌十八位至第四十四位。總括而言,香港不太宜居的原因是工時長、物高及租金貴,而且外籍人士在香港難以結識新朋友。 

至于台灣,獲得旅居人士青睞,評為全球最宜居的原因包括民風友善、經濟發達、收入支出平衡、醫療保健完善和擁有美麗自然環境等等,尤其在生活品質個人財務兩項評級之中,台灣是世界第一。 

雖然這項調查針對的是外籍人士,然而看在土生土長的香港人眼中,工時長、物高及租金貴不也是切膚之痛嗎?瑞銀早前發表的調查顯示,香港是工時最長的城市,每周平均工作超過五十小時,較全球每周平均的三十六小時超出三成八。
 
可是,工時長不代表收入好,更加不代表擁有寬裕的財富,因為物价高和租金貴蚕食了大部分的袋中錢。差餉物業估价署最新數据反映,七月份樓价指數按月再升百分之一點八八,連升四個月,升幅較六月份的百分之零點二顯著擴大,細單位更加錄得百分之二點二一升幅。租金方面,七月份指數連續三個月上升,按月升百分之一點○三。 

外籍人士吃不消,本地市民一樣難以負擔,民怨或多或少由此而來。
 
再看看另一項調查,新論壇及新青年論壇引用政府統計處數据分析,擁有大學學歷的人士愈來愈多,然而,去年畢業的大學生起薪點中位數不足一四千元,二十年前的一萬六千多元比較,減少近百分之十五。二十年來物價漲了又漲,樓升幅甚至以倍計,大學生起薪點不增反減,說明了什?說明了「無法上樓」和「無法上流」乃年輕人的兩塊心頭大石。 

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香港人特別是新生代的怨憤,一點一滴累積,若說至今累積了二十年,絕非夸夸其談。 

新生代躁動不安,示威游行每每由年輕人作急先鋒,前年歷時七十九日的占領運動亦以青春一族為骨干,有人認為是吃飽飯沒事干的無病呻吟,我們不敢苟同。年輕人的不滿,既牽涉物質層面,也牽涉精神層面,就算單以物質層面而論,難道吃飽了飯就等于沒有問題?香港的宜居排名每下愈況,而且是外籍人士相對客觀的評,已經是足以令人憂心忡忡的訊號,如果當權者仍然認為年輕人無病呻吟,將會民意愈來愈脫節,甚至有机會助長急速冒起的分离主義心態。
 
台灣被選為最宜居的地方,有否過譽?不妨又看看另外兩項調查,中原地產調查發現,百分之五十五受訪者考慮未來十二個月投資台灣物業;台灣內政部移民署數字顯示,前年有六百八十七名港人移民台灣,較二○一三年增加百分之二十,去年移民台灣的港人有八百九十一名,較前年上升百分之二十八,兩年累計升幅高達百分之五十五,今年頭四個月已有三百一十二人,按比例計,全年人數可能再高去年。
 
移民台灣的趨勢升溫,等于對香港投下不信任票,當權者豈可不深切反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