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9日 星期三

【吃人的經濟】失業年半,無錢開飯,三料碩士教師自殺亡

不斷進修仍未獲常額教席,失業年半,無錢開飯,三料碩士教師自殺亡
陳力坦前日在寓所笠頭自殺身亡

擁有3間大學碩士學位、立志成為卓越教師的男子,多年來因未能由「合約教師」轉職為「常額教師」而感失落,4年間轉了至少4間學校仍不獲續約,年半前更開始失業,抱負未能如願,自尊心受損,前日他在將軍澳住所用膠袋笠頭放氣體自殺身亡;其父替亡兒抱不平,直斥合約教師制度推兒子上絕路。

死者陳力坦(33歲)獨居將軍澳廣場6座一單位,前日下午3時許,陳母(65歲)登門清潔,發現兒子房門打開,赫然發現他昏迷在摺椅上,頭部笠膠袋連駁氣罐,救護員接報到場,證實他已氣絕身亡。陳母表示,前日上午11時許曾到上址探子,未見兒子有異樣,警方懷疑死者趁母親離去後,黯然寫下遺書自殺尋死,事件無可疑。 

父嘆「讀咁多書冇嘢做」

據悉,陳畢業於港大物理系,2009年開始執教鞭,因是合約教師,4年間轉了至少4間學校,他曾在觀塘官立中學、東區聖馬可中學、灣仔鄧肇堅維多利亞官立中學及荃灣官立中學任教,為了轉為常額教師不斷進修,取得港大、科大及中大,包括數學及資訊科技等3個碩士學位,立志成為卓越教師。

陳對教育充滿熱忱,在網誌設立「陳力坦老師的教學資訊站」,教授學生數學知識。然而由於教席競爭激烈,他一直未能如願成為常額教師,朝不保夕的無助感洋溢網誌內:「於一年合約結束後,我預計下一學年應該不會再在荃官任教了。」

前年824日,他獲邀參加曾經任教的觀中畢業晚宴,更感觸良多:「看見以前的學生長大成人……就覺得不能多教幾年,陪伴他們成長,實在是十分可惜。」前年起,陳離開荃官後一直失業,寄去各學校的求職信如石沉大海,生活不如意及抱負未如願令他情緒崩潰,不幸患上情緒病。

昨晨10時許,陳的父母及胞姊到沙田富山殮房認屍,陳父對兒子走上絕路感到欷歔,大嘆:「冇理由讀咁多書冇嘢做!」並指兒子熱愛教學,教到邊區搬到邊區,但合約教師沒保障,間接迫他走上這條路,直指合約教師制度有問題。陳父續稱,兒子性格內向,有委屈都不向家人吐露,他任看更月入萬多元,兒子失業年餘,因經濟拮据不時要家人接濟,令他自尊受損,「有時冇錢食飯會問我攞,可能覺得好慚愧,呢一、兩年,佢係有好多波折,諗得好悲」。 
 
學生讚「佢好有heart

陳力坦教學生涯短暫,但在不少學生心目中留下不錯印象,對他自殺感惋惜:「我就冇俾佢教過,不過聽講佢都算幾好人。」前年7月,陳力坦離開荃灣官中時,有學生在網上留言:「佢係個好有 heart 嘅老師,而且性格上還算可愛,應該好受歡迎,但佢走我覺好可惜,明明好老師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