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8日 星期五

【吃人的經濟】沙中綫地盤,扎鐵工中暑亡,同類事故三個月三宗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08/19727267
 扎鐵管工蘇炳流前日在酷熱天氣開工,疑中暑暈倒不治 

港鐵沙中綫地盤再有奪命事故!60歲扎鐵管工為撐起一家遲遲不退休,前日他於33度酷熱天氣下於紅磡沙中綫地盤工作時疑中暑暈倒,送院後不治,家屬悲痛不已,促分判商及港鐵交代。有工會稱今次已經是本港3個月內第3名扎鐵工人中暑或病發致猝死,工會促港鐵及其他發展商改善地盤通風及環境,保障工人安全。
 死者蘇炳流

 死者蘇炳流,60歲,是港鐵沙中綫工程分判商的扎鐵管工,消息稱他與妻子及剛大專畢業女兒於將軍澳居住,一家樂融融,蘇炳流除了是家中經濟支柱,也須照顧內地年邁母親的生活,故負擔沉重。據悉他曾想過退休,但最終決定多做數年等女兒找到工作及上手為止,未料前日遭逢不幸。 

工業傷亡權益會總幹事陳錦康稱,蘇太至昨仍情緒激動,並透露丈夫一向身體健康,不明白何以前日去上班「突然就去咗」。家屬不滿蘇炳流猝死後分判商及港鐵都未有解釋事發經過,今日權益會將為家屬爭取與港鐵會面促交代猝死事故,並促請港鐵協助處理後事及援助家屬。

現場是紅磡暢通道沙中綫地盤,前日下午3時許,大批工人冒着酷熱天氣開工,當時紅磡尖沙嘴一帶氣溫達攝氏33度,負責扎鐵的蘇氏及同事原負責在地底進行隧道工程,其後蘇到了地面,卻突然昏迷暈倒。現場消息稱有工人曾即時為蘇炳流進行心肺復蘇法圖作搶救,又報警求助,惜蘇送院後不治。消息稱懷疑蘇氏因中暑猝死,但真正死因有待剖驗確認。記者昨重返地盤見仍有工人開工,有工人不堪酷熱赤膊上陣,但多指不知道事故的詳情。

建造業總工會透露,6月及7月在天水圍同一個私人屋苑地盤已先後有兩名扎鐵工人猝死,疑同樣涉中暑,故今次已是3個月內第3名扎鐵工猝死。除了這3宗致命事故,711日紅磡沙中綫地盤亦曾有54歲姓蔡工人(非扎鐵工)收工換衫時疑中暑危殆,該地盤同日另有50歲雜工失足墮海亡。
 
港鐵回應時證實前日猝死的60歲姓蘇死者受聘於分判商,港鐵指分判商已聯絡死者家屬並提供協助,而港鐵作為項目管理人亦已聯絡工程大判,如有需要會協助死者家人,港鐵又指有為分判商工人買了20萬人壽保險,若合資格會有賠償,但港鐵堅持工人猝死真正原因有待調查,並強調地盤已有通風及飲水設施,工人亦有休息時段。建造業總工會則指準備給予死者家人10萬元援助,分判商亦已率先給家屬5萬元應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