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4日 星期一

【吃人的經濟】北角血案揭一籠屋劏24床位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17/19222622
張伯居於發生血案的籠屋約兩年,床上擺滿日常用品

北角一宗傷人事件,揭發有持牌床位寓所一屋劏開24張床位,環境擠迫,造成住客磨擦危機。有區議員指香港住屋問題嚴重,衍生不少現代籠屋,令居住環境及治安惡化,今次血案已響起警號。

前日發生住客互斬事件的現場為英皇道新都城大廈6樓單位,探員昨日下午重返現場向其他住客錄取口供。《蘋果》記者在現場發現這間578方呎單位,走廊兩旁擺放12張碌架床,合共24張床位。
現代籠屋內的走廊兩邊擺放了12張碌架床,共24個床位

每張床位3呎闊、6呎長及4呎高,以木板圍封,中間開了小窗通風,由於單位內有四部冷氣及多部風扇,未算太翳焗。屋內有兩個廁所,其中一個沒廁所門,如廁者被迫「坦蕩蕩」。

4,000多元綜緩過活的78歲住客張伯表示,他以前住在春秧街一間套房,得知上址有慈善團體每星期一至五派晚餐飯盒,小數怕長計,兩年前搬來租住下架床,月租2,100元,上架床平100元。

張伯在床上擺滿生活日用品、電話及電視,剩下的空間僅能睡覺。他對有住客互斬表示無奈,承認住客多是低收入人士及癮君子,品流較複雜。

東區區議員蔡素玉表示,發生血案的新都城大廈,曾接過不少投訴指因有籠屋及劏房,令樓下單位天花板長期滲水,而且人流複雜。該大廈法團曾想作出改善,建議在大廈多個出入口安裝玻璃門,惟因要業主夾錢而告吹。

在港經營床位寓所受《床位寓所條例》監管,民政事務總署表示,上址持有床位所牌照,批准設立26個床位。社區組織幹事施麗珊表示,縱使是持牌床位寓所環境亦不算理想,不少租客稱噪音大及有木蝨,惟住屋緊張沒有選擇。 

嫌隔籬房嘈  劏房醉男擸刀兇人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717/19222945

一名43歲的男子,昨日凌晨回飲醉後回到屯門井財街15號的劏房單位,懷疑不滿滿鄰居男住客發出噪音,雙方起爭執。醉男走入廚房拿起菜刀揮舞恐嚇對方,二人糾纏間雙雙弄傷手。警方接報到場調查,以刑事恐嚇將醉男拘捕,他報稱不適,與60歲傷者先後送院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