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日 星期日

【共匪搶地】官商勾結賣地引發維權

獨裁喪智,欺人太甚,只會適得其反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914/19770440
一名大叔帶同石油氣罐守在路口,磚頭、石塊散落一地 

引爆烏坎流血抗爭的原因,與當地村官未經村民同意,擅自將土地賣給地產商有關。當地3,200畝土地於數年間陸續出售,涉款高達7億多元人民幣(約8.1億港元),但當地官員中飽私囊,村民分文未得,加上村委會改選時舞弊,同時財務賬目混亂,官員涉嫌貪污,結果引發全球關注的烏坎維權事件。

朱明國曾平息風波

村民發現官商勾結暗中賣地後,多次上訪不果,20119月爆發警民衝突,隨後遊行到陸豐市市政府示威,更出現「反對獨裁」等標語,多名村民代表被捕,其中薛錦波在羈押期間猝死,當局指薛死為心臟病發,事件激發村民抗爭。
 
而在烏坎事件中,胡錦濤和習近平兩朝在處理手法上南轅北轍,相比起習的強硬整治,胡處理顯得柔性。烏坎事件爆發後,時任廣東省委副書記朱明國親自入村談判,稱群眾訴求合理,提出只要村民不與政府對抗,當局不會進村拉人,事件最終和平落幕。朱亦獲得好評,後來轉任廣東省政協主席,然而前年他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而落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