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2日 星期六

【吃人的經濟】恒地趕清場為換地 政府借發展商逼遷?

香港地產商真係折墜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news/20160426/55029563

新界東北發展區涉及龐大基建工程,政府需收地發展,更提出原址換地政策,容許私人發展商原址換地。今次爆發的收地爭議的馬屎埔村屬原址換地範圍,恒基要趕及年底前清場才符合換地條件。馬屎埔村村民區晞旻批評,政府借發展商之手逼遷村民,因原址換地計劃為發展商收地設時限,變相政府與發展商聯手破壞新界農地。 

新界東北發展首階段原址換地申請今年底截止,至今有兩宗申請獲接納作進一步處理,包括古洞和粉嶺馬適路馬屎埔村兩個地段,均由恒基透過其他公司持有。政府要求申請人最遲今年底前證明符合換地條件,即用地面積不少於4,000平方米及統一業權,否則申請不獲處理。

爆發爭議的馬屎埔村農田,屬恒基向政府申請4萬呎原址換地的其中一部份,恒基要趕及年底前清場才符合換地條件。
 
一家在涉事農地耕作多年的馬屎埔村村民區晞旻,批評政府借發展商之手逼遷村民,因原址換地計劃為發展商收地設時限,變相借發展商來收地,發展新界東北,她聲言會用身體去擋推土機。她擔心除馬屎埔村農田外,恒基會以同樣手法收村內土地,情況十分危急,但暫未計劃下一步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