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9日 星期二

【反貪與政治鬥爭】權力越集中,政權越腐化

施永青 習近平有為的風險與利弊  (2013-12-04)
http://www.am730.com.hk/column-184492

習近平可謂是中共自鄧小平之後,最想有所作為的領導人。現實是江澤民與胡錦濤還有鄧小平剩下的老本可以吃,但到了習近平這一代,改革的紅利已所餘無幾,不作進一步的改革,中國就無法跳出中等收入的陷阱,難以真正成為一流的強國。

胡錦濤最大的優點是權力欲不大,沒有像江澤民那樣,任期到了還要繼續當軍委會主席。他給人的印象是「寵辱若驚」,任內戰戰兢兢,只求不要出大事。鄧小平叫他代看房子,任期一到,他立即把鑰匙交給接班人,慶幸房子沒有毀在他任內。

但習近平的心態則不一樣;他不是接收鑰匙,然後當看門人;他是接受房產,然後研究如何善用資源。他見房子實在太舊了,光是東修西補已捱不了多久,想拆卸重建。那就變化大了。

這房子裏住滿了人,一次過拆卸重建,難以安排,故只能分開來重建;但這一樣會打破原有秩序,損害既得利益者。這就可能遇到阻力,有機會出亂子。習近平的前任不敢動,亦是這個原因;但習近平選擇要博一鋪,否則接這個班還有甚麼意思?
習近平的部署是「兩條腿走路」。一方面透過打造「中國夢」,以令黨內外有一個共同的願景。另一方面純潔黨的核心權力,排除阻礙深化改革的勢力,令他的政策可以得到貫徹。有人說,他想以毛澤東的手法,行鄧小平的路綫。

鄧小平是不管白貓黑貓,會捉老鼠就是好貓;亦即是不管社會主義或是資本主義,能令中國富強的就是好主義。從習近平上任以來的表現看來,他已十分明白,高談社會主義理想已不管用,中共要維持在中國的有效管治,必須有辦法令中國富強起來,令人民可以在安穩的環境下去追求自己的幸福生活。他會把民族復興視為現階段的中共主要使命。

然而,中共自從成為執政黨之後,很快就受權力腐化。全國的權力集中在共產黨的手裏,共產黨的權力集中在黨的領導人手裏。權力使人腐化,黨的核心權力最大,結果黨就像蘋果一樣,從核心開始腐敗 ()。要靠一個這樣的黨去落實習近平的深化改革,必須大加整頓。這就會損害很多既得利益者,他們一定會群起反對。

因此,習近平能否成功,關鍵是他能否在黨內凝聚到足夠的積極力量,建立起新的強而有力的領導班子。他成立國家安全委員會,除了是因應新的國際形勢的需要外,還想藉國安的需要去整頓黨的核心組織,建立為他所用的幹部隊伍。

他這樣的部署,如果成功,可以令中國突破眼前的停滯;但如果失敗,就會導致政局不穩,甚至出現動亂,希望中國能順利度過此一關,人民不用擔驚受怕。

() FateAndTheFuture 附註 : 施老闆既然明白權力可使腐化,所以過去65年一黨專政的中共腐到入心,毛澤東一人專政更腐敗,為何他能夠相信習近平會是例外呢﹖難道習近平是耶穌降世,佛祖的化身天父的使者﹖

其實一黨專政的中共之下,人民的自由空間已經少之又少,難得中共黨內有各派勢力互相制衡,民間才可以享有一線的自由空間。60年代,毛澤東利用清除黨內走資派反動勢力作為借口,把大權集於一身,今天習近平其實只是向毛澤東借鏡而已。

明天繼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