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6日 星期六

【反貪與政治鬥爭】劉銳紹 - 貪污受賄一家親

夫子自唱 - 劉銳紹 - 人大如何代表人民?  (AM730  2013-12-31)
http://www.am730.com.hk/column-188257

湖南衡陽市爆出中共建政以來最嚴重的人大代表集體賄賂案。在527名人大代表中,有518人涉及受賄,比例是百分之九十八。與此同時,有56名湖南省級人大代表被揭發送禮行賄,金額達一億一千萬元人民幣。此案令人舉一反三,可見內地各級人大代表受賄,然後「推選」上一級人大代表的風氣十分普遍。如此說,人大代表如何代表人民?能否代表人民?實屬疑問。

官方打擊這次案件,表面看來,是因為案情嚴重,必須按「打老虎」的精神,嚴肅處理。我不否定這個因素,但實際上,還有兩個更重要的原因。


其一,誰都知道,所謂「人民代表大會」,只是中共的一種工具,把黨的政策交給人大,讓他們舉手通過,就可以為黨的利益添上一層「民意」的外衣,把黨的意志帶到國家層面。如今,愈來愈多人大代表貪污受賄,或多或少會影響中共對人大代表的控制,即使人大代表中必須保證黨員的比例,但黨員同樣貪污受賄,黨的政策就難以保證了。所以,中共必須對人大代表加強控制──可控的貪污受賄,沒問題;但失控的貪污受賄,就必須處理了。

其二,也許外界不大了解,原來自從上一世紀八十年代開始,愈來愈多商界人士加入人大代表的行列;一來因為中共對他們的統戰需要,二來因為商界人士也需要從政,以確保自己的經濟利益。1988年,在全國人大代表中,只有4人以企業家的名義出現;但到了1993年,一下子增至大約80(包括國企),其後年年遞增,以至商界對政治的影響逐漸明顯。雖然,按目前形勢,中國遠遠未出現「富可敵國」的商界中人,但作為執政者的中共,自然擔心這種趨勢會影響它的統治,所以也要對一些失控的情況加以懲治。

其實,內地不少人認為,人大代表貪污受賄只是其次,因為最重要的是黨的貪污在先,人大代表是黨的同路中人,不貪白不貪,順手可牽羊。而且,黨員的權力遠遠大於人大代表,所以黨員貪污的嚴重性遠高於人大代表。更有甚者,人大代表中很多都是黨員,根本沒有界線之分,可謂貪污受賄一家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