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0日 星期六

蘋論:中港政治同陷「可恥的狀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219/19497330 

鄧永鏘爵士昨日在外國記者會午餐會發表演講時,痛斥梁振英的管治表現,比以強硬見稱的中國前總理李鵬更差,已令香港陷入「可恥的狀態」(shameful state)。他更警告,特區政府不能繼續以這種態度混下去。鄧爵士的評論和警告,無疑道出了香港人的心聲。但是,要結束香港「可恥的狀態」,不是解決了梁振英連任問題就可以解決,因為,上樑不正下樑歪,只要中共未脫「可恥的狀態」,沒了梁振英,還可能有梁振華、梁振共,香港政府難免再陷入「可恥的狀態」。 

中共可恥還在於政治迫害

鄧爵士去年5月曾接受BBC中文網專訪,被稱為「追求完美的中國人」、老牌「愛國者」。鄧爵士在訪問中透露,首次踏足中國大陸是在1979年,當時在澳門富商何賢安排下,和他兒子何厚鏵同遊黃山,自此開始「真真正正愛國」。記者則這樣形容鄧永鏘:「從外表看,他的行為舉止很像一位傳統的英國爵士,但在內心深處卻又是一位非常重視傳統文化的中國人。」

在這樣一位愛國的中國人眼中,梁振英政府的無恥已超過當年的李鵬,鄧永鏘的批評真的擲地有聲,但可以肯定的是,梁振英只會聽若未聞,因為他毋須向民意負責,毋須向愛國陣營負責,只須向中共領導人負責,而現時的中共政治又何嘗不是同樣陷入「可恥的狀態」?

近三年落馬的前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中央軍委前副主席徐才厚和郭伯雄,對中共而言可以自稱反貪成果的標誌,但對民意而言則可窺見中共最高層可恥之一斑。

而廣東省副省長劉志庚被揭個人及親友名下存款高達370億元人民幣,相當於西藏全區去年GDP的三分一。難怪民眾要問,如果抄沒了貪官的資金用以投資,可以再換來中國多少年的經濟高速增長?

更可悲的是,中共可恥之處,不只在於無官不貪的問題,還在於維護權貴家族的制度和法律,在於對維權人士、異議人士的政治迫害。去年9月,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莉在Twitter上直斥:「習(近平)迫害女權分子,還在聯合國主持促進女權大會?真是可恥 shameless!」

梁振英引入中共權鬥伎倆
 
梁振英從競選特首開始,就把中共無視民意、專注權鬥的政治伎倆搬到香港,自然引入了中共政治的「可恥的狀態」,並向四周蔓延。原以為在港大副校任命事件上,親共人士的可恥言行,包括盧寵茂的膝襲論、李國章的文革論、劉遵義的小混蛋論已足以令人瞠目結舌,豈料李波被失蹤後,又有坐洗頭艇去嫖妓論、強力部門規避法律論、上央視自認有罪論等現世。

但對中共和梁振英、親共人士來說,真的是沒有最無恥,只有更無恥。旺角騷亂爆發後,梁振英拒絕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拒絕檢討導致暴力的暴政,而是一口咬定事件是暴亂,中國外交部和中聯辦更把事件升級為香港激進分離勢力的暴亂,向中國和全世界宣傳香港的亂,跟着就把香港經濟的不景歸咎於暴亂。更無恥的是,中共在港喉舌《大公報》昨日竟在頭版以「暴亂禍延 新春零售插水」為題,報道一月份內地訪港旅行團按年急挫67%。按照如此穿越時空的邏輯,不妨把中國陷入通縮、經濟面臨硬着陸,也歸咎於香港暴亂!

美國作家賀佛爾(Eric Hoffer)在其名著《狂熱份子》中指出:「在每一種厚顏無恥的言行後面,在每一種死不認錯的表現背後,都存在着罪疚意識。」然而,賀佛爾的論斷可能適用於爆發群眾運動的其他地區,但不適用於中國和香港,或者是只適用於他生活和觀察的年代,而不適用於只有更無恥、沒有最無恥的當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