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6日 星期六

【反貪與政治鬥爭】四中全會,習近平欲借法制鞏固地位

四中全會今開鑼,曾嚴辭轟司法亂象,習近平欲借法制鞏固地位
中共四中全會或將強化習近平權力
 
被外界譽為判斷內地改革走向「風向標」的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今日開鑼,為期四日,當局宣稱會議主題是討論依法治國,但有京城學者認為,此法仍是中共的「家法」,一黨專政不會變。也有輿論認為習近平講依法治國,實質是要從法律上確認他上台後「反貪打老虎」做法,強化獨裁,鞏固地位,防虎反撲。外界則關注周永康的命運、軍委人事變更,以及會否涉及香港問題等。
 
本次會議是習近平上台快兩年舉行,兩年間習憑着「太子黨」的勇氣將政壇搞得風生水起,「反貪打虎」更獲全黨掌聲,迄今已有48位副省(部)級以上高官落馬,包括「正國級」周永康、「副國級」徐才厚、蘇榮,為中共歷史罕見。但反腐未能制止中共政壇「亂象」百出,早前出版的《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透露習近平的內部講話,顯示習對治下法治狀況極為不滿。
 
………. 中共御用學者、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坦承,依法治國、司法改革有望成為中共政治體制改革突破口。但北京獨立學者章立凡對《蘋果》記者表示,習近平的依法治國,實際就是「專政為體、法制為用」,中共「一黨專政」不會變,只不過對毛澤東時代遺傳的「無法無天」加以修正,完成從「革命黨」到「執政黨」轉變,可能加一些嚴苛法條以便治理。
 
章立凡指,習近平推崇的治國之道,就是封建時代的「禮法合治」、「德主刑輔」;如果說毛澤東用的是「馬克思加秦始皇」的方法,習近平要的就是「馬克思加孔夫子」,即傳統「內法外儒」。章說:「中共口講要國家治理體制現代化,其實還遠談不上,相反倒有復古的趨勢。」
 
親北京的多維網發文指,中國歷史上不少改革變法都難免「人走茶涼」甚至反覆,宋朝王安石、明朝張居正莫不如此。習近平要依法治國,實際上就是要全黨以法治名義,從法律上確認他上台後的改革行動,特別是「反貪打虎」的成效,強化個人權力,鞏固政治地位,防止那些被打倒的大小老虎死而翻生、反攻倒算,免避人走茶涼、新政短命的歷史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