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4日 星期四

【反貪與政治鬥爭】潘小濤:為甚麼習近平的敵人抓不完

潘小濤:為甚麼習近平的敵人抓不完   (商業電台2014-05-09)           
http://www.881903.com/page/zh-tw/audiocolumndetail.aspx?itemid=717030

很快就「六四」二十五周年了。對我們這一代來說,「六四」是無法瘉合的傷口,無法忘記成千上萬的年輕人,為了理想、自由民主和社會公義,冒險上街吶喊,更難忘記的是數百甚至千計被子彈射殺、被坦克輾斃的死難者。

正因為我們沒有忘記,中共才在六四周年前夕,變得神經兮兮。多年來一直在中國爭取人權,要求平反六四的著名維權鬥士胡佳,今年還發動網民於六四當日身穿黑衣,到天廣門廣場散步。他說,今年六四是近年氣氛最緊張、對他們控制最嚴的。為甚麼?

一方面,今年是二十五周年;另方面,中國高層的權力鬥爭一直都未能止息,而經濟形勢也非常不妙,製造業持續萎縮,支撐經濟的重要支柱地產業,也出現不景的迹象,不僅無法為經濟增長提供助力,相反很可能會成為拖慢經濟增長的「兇手」,而昆明、烏魯木齊及廣州火車站的恐怖暴力襲擊,還有廣東、浙江等地因為反對興建化工廠或垃圾焚化爐而爆發的大規模示威,還有罷工反拆遷反城管等抗議活動此起彼伏。總之,政治上,習近平被政敵虎視眈眈,經濟及社會上也是危機四伏。這種不安全感,令到習近平有強烈的意欲去抓人,被抓的都是那些威脅他的政敵,以及會令社會更不穩定的異見人士。

仔細分析一下那些習近平上台後出事的貪官,要麼是沒有後台的,這些可以用來顯耀反腐政績,減低民眾的不滿意,另一部分的後台都是足可威脅習近平或阻撓他施政的政敵,包括江澤民、胡錦濤、李鵬、賀國強等。

至於民間人士,除了薛蠻子、王功權等網絡大V,近期被捕被囚被監視的異見人士,無論多麼溫和都不能幸免。許志永及其他公盟成員,而維權律師浦志強、中國社科院研究員徐友漁、北京電影學院教授郝建、女作家劉荻和六四異見人士胡石根就因為準備參加六四飯局而被指控尋釁滋事,還有年過七旬的香港出版商姚書田被重判十年監及著名記者高瑜被指洩露國家機密而被捕。這份名單,比胡錦濤掌權的頭兩年要長很多,說明中共高層是多麼的恐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