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9日 星期五

鄧永鏘轟梁振英拒聽民意:仲衰過李鵬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news/20160218/54772497
鄧永鏘批評梁振英一直拒絕與反對者會面,表現連李鵬都不如

特首梁振英任期只剩一年多,雖然他仍未表態是否爭取連任,但民間反對他連任的聲音已此起不絕。已故慈善家鄧肇堅長孫、中國傳統服裝品牌「上海灘」創辦人鄧永鏘爵士出席外國記者會一個午餐會時,公開批評梁振英的管治表現,比以強硬見稱的前國務院總理李鵬更差,令民怨日積月累,加上社會長期貧富懸殊,最終觸發旺角年初二凌晨的嚴重衝突,炮轟管治墮落令香港陷入「可恥的狀態」(Shameful State)。

鄧永鏘的演講以「香港前途」為主題,外國記者會網站資料顯示午餐會預約一早爆滿,他發言時直斥梁振英在雨傘革命期拒絕和示威者會面,只肯委派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出面,表現連李鵬都不如,形容梁振英在《施政報告》中提到本屆政府「一向致力於促進民主」,事實上是侮辱港人智慧,「Whoever wrote that for the chief executive, if he himself did not write it, must be a comedian or perhaps a monkey who accidentally type up those words on the typewriter.(不論是誰寫出這句說話,假如不是梁振英自己寫的,那人一定是個喜劇演員或是一隻猴子意外地把這些字打了出來。)

他稱梁振英在《施政報告》中迴避多方面的社會問題,卻多達48次提及要配合中國「一帶一路」,但港人根本不關注亦不了解「一帶一路」。他指香港有大量問題急須解決,如銅鑼灣書店股東李波和其他職員被綁架、自由行問題、黑社會勢力等,港人必須捍衛香港的法治和自由,更呼籲梁振英要明白政府的渺小。鄧永鏘又揶揄梁振英曾講過會在合適時間公開有外國勢力干預香港的證據,但時至今時今日都未有下文,質疑永遠都不會等到梁振英兌現承諾公開證據。被問到英國是否對香港欠缺支持,鄧永鏘就指英國人離開時已留下3萬億美元庫房和健全的制度。

他又談及對一個合格特首的期望,除了應該更強大和有效率外,至少也要能夠代表到香港人,不輕易屈服於中共,長遠要能說服中共對香港有更開放的態度。他指香港雖然還未發生嚴重的流血事件,但政府應立即與反對人士坐下來面對面商討解決困局。作家陶傑中午在其facebook專頁上載鄧永鏘發言內容和照片,短短兩小時獲近9,000人讚好,不少網民留言認同鄧永鏘的意見「一針見血,擲地有聲。 

* 鄧永鏘 :  已故香港慈善家鄧志昂曾孫、鄧肇堅之長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