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6日 星期五

【賤格的HKTVB】爭取數碼頻道大陸落地權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224/19503510
無綫電視在廣東省影響力強,全因有大陸落地權,不少廣東人更是看無綫劇集長大,但每逢有敏感題材時需即時屏蔽。有分析指,今次J5變陣,或為趕上大陸數碼化步伐,爭取數碼頻道直接落地,同時省去監察屏蔽人手。 

袁志偉堅持用簡體字幕

2004年無綫首獲大陸落地權,利用廣東省有線電視網絡播出,但僅限只有翡翠台及明珠台。由於是轉播內容,每當有當局認定的敏感題材,導播人員即要即時屏蔽,插播其他節目,近年則常用長青處境劇《愛˙回家》的片段。

大陸近年積極推動電視數碼化,去年全國數碼電視已覆蓋3億戶。今次J5台以普通話新聞及天氣報告配合簡體字幕與圖表,有分析指出,相信為趕上大陸數碼電視普及步伐,爭取數碼頻道落地權,以高質素畫面重新吸引觀眾。而在內容上會採用較少爭議的財經資訊節目,減省另聘即時監察人手成本。

據了解,J5開台前,新聞部在籌備階段曾討論字幕用繁體還是簡體,新聞及資訊部總監袁志偉提出使用簡體,一眾部門主管均有極大保留。惟袁志偉未有理會主管們的反對意見,堅持用簡體字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