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3日 星期二

【不吉祥的預兆】年廿八,川金絲猴虎虎猝死,無緣過猴年

川金絲猴虎虎猝死,無緣過猴年,海洋公園瀕危猴,死前曾全身麻醉 2016/2/6
http://m.mingpao.com/pns/dailynews/web_tc/article/20160206/s00002/1454693918679
 
【明報專訊】尚有兩日就踏入猴年大年初一,海洋公園更以園內珍費的瀕危動物為主題,將推出「川金絲猴慶歡騰」花車。惟猴年未到,該園名為「虎虎」的5歲雌性川金絲猴前日突然離世。該川金絲猴在離世前曾接受全身麻醉以檢查右邊肩膊,但死因仍有待詳細化驗結果才能確定。漁護署表示,已聯絡海洋公園的獸醫了解,海洋公園剖驗後會向該署提交報告。
 川金絲猴僅見於甘肅、湖北、陝西和四川省一帶,棲息於海拔14002800米的針葉樹和闊葉樹混合的溫帶森林。川金絲猴被列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附錄I物種,即受到和可能受到貿易影響而有滅絕危險的物種。根據世界自然保育聯盟資料,世上現存僅約兩萬隻野生雌性川金絲猴,根據中國動物園協會的川金絲猴國際譜系簿,中國全國人工飼養的金絲猴數目為362隻,外借日本、韓國及香港的共14隻。
檢查右肩後心肺功能停 未知死因
海洋公園表示,周二發現虎虎減少使用右肩膊。由於虎虎服止痛藥後情况未有改善,獸醫團隊與成都動物園商討後,前日為牠安排全身麻醉以詳細檢查。虎虎於檢查後曾恢復知覺,惟其後突然心肺功能停止。公園獸醫團隊隨即為牠進行心肺復蘇,惜搶救無效。公園將與成都動物園商討如何處理虎虎的屍體。至於海洋公園以金絲猴作主題的金猴花車,將按計劃參與由年初一晚在尖沙嘴的新春國際匯演之夜。
4年前四川借出 主題花車續巡遊
海洋公園動物及教育部執行總監蔣素珊表示,虎虎離世令人痛心,曾照顧她的護理員都非常難過。過去4年,虎虎一直擔當保育大使角色,協助海洋公園向公眾宣揚保護野生川金絲猴及其棲息地的重要,推動川金絲猴的保育工作。
四川成都動物園副園長余建秋表示,為失去虎虎感到難過,但明白全身麻醉具潛在風險,是次事件屬意外和不幸。余相信公園會做好虎虎的解剖工作,了解死因,避免同類事件發生,並加強另外兩隻川金絲猴的保育及健康保障工作。

離世的虎虎於20121月落戶海洋公園,與6歲的雌性川金絲猴「樂樂」及5歲的雄性「其其」為伴。3隻川金絲猴均由四川成都動物園借出,參與全國瀕危物種保育及繁殖計劃,並以動物大使的身分促進遊人及大眾保護環境和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