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3日 星期三

鄧小平所謂的『讓一部份人先富起來』

不小心說了真話 蘋果日報 2013-12-30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230/18571788

在海南三亞的財經論壇上,國家能源委專家諮詢委主任張國寶,說前央行副行長吳曉靈曾被朋友揶揄,人行政策造成了大量銀行壞賬,吳曉靈情急之下回擊,「沒有那麼多壞賬,中國哪來那麼多富人?」

吳曉靈情急之語,卻道破天機:鄧小平所謂的「讓一部份人先富起來」,根本不是讓普通人勤勤懇懇、自力更生地富起來。先富的關鍵條件,是你能不能打贏「拼爹」的戰役。中國的潛規則是:讓「太子黨」和「關係戶」們肆無忌憚地蛇吃鯨吞,以空手套白狼的方式,將銀行裏的國有資產和民眾的血汗錢轉入自己的腰包。三十年來,造就了一個富可敵國的權貴階層。

在這個權貴階層中,萬達集團的董事長王健林是最新放榜的「首富」。當眾人紛紛質疑他與薄熙來的關係時,在央視舉辦的一場晚宴上,他特意作了撇清。

據財經網報道,一九九二年,創立僅四年的萬達集團,在時任大連市長薄熙來等的鼓勵下,承接了市政府的拆遷改造工程。王健林說,那個項目不僅未能獲利,反倒讓萬達差點破產,「我一衝動就接下來了,覺得都是哥們。結果我運氣不好,一九九二年底發佈了六號檔,停止房地產一切融資,當時我協議都簽了。老百姓們鬧事、靜坐示威,市政府出面開會,決定給我融資,可是融資遲遲不能到位,那段時間簡直是夜不成寐。」

王健林的意思是,他沒有從薄熙來那裏撈到好處,還大大虧了一筆;不過,倒不是薄有意坑他,而是中央經濟政策有了變化。他本想以此跟已淪為階下囚的薄熙來劃清界限,不料卻說漏了嘴。「覺得都是哥們」這六個字,可謂擲地有聲。甚麼人才能狂妄到與市長大人稱兄道弟、勾肩搭背?若王是一個從不走歪門邪道、遵循商業倫理的好商人,薄又怎會跟他是「哥們」?而王沒有成為被薄熙來案件拖下水的徐明,只能說明他有着更敏銳的觸覺,像鐵達尼號上的老鼠一樣,即時捕捉到船要沉沒的訊息,立即棄船而去。

你若不是太子黨,銀行的金庫怎能變成你的囊中物?你若不是太子黨的「哥們」,你如何能脫胎換骨成為中國的首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