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2日 星期五

【多災多難的來臨】混戰11小時,火頭四起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210/19485836
旺角大年初一發生的騷亂通宵達旦,從示威對峙到人群被全部驅散整整歷時11小時。示威者從投擲水樽、雜物,到攜帶自備盾牌衝擊,逐步升級至用木板、垃圾桶,甚至一塊塊地磚襲擊警員,並在現場一帶20多次縱火,毀的士砸警車,圍着警員瘋狂毆打。警員則以胡椒噴霧、警棍還擊,並曾向天鳴槍兩響示警。一夜混戰的旺角,天亮後滿目瘡痍,恍如經歷戰火洗禮的廢墟。
事件起因,是本土派團體於前晚聲援無牌熟食小販擺賣,其間在砵蘭街包圍食環署人員,警方到場調停,瞬間將矛盾鎖定在本土派與警方之間,雙方對峙、衝撞,更演變成騷亂。
接近凌晨時分,警方施放胡椒噴霧,揭開了整晚混戰的序幕。估計不足、警力不足、令現場警員處於四面楚歌的場面。至凌晨2時許,逾300名「口罩」男女聚集,向警員拋擲玻璃樽及花盆等雜物,警員多次施放胡椒噴霧。另一批示威者在亞皆老街近上海街衝擊約10名交通警員,警員被迫後退,但其中一人被推跌包圍及遭暴徒用垃圾桶、木板襲擊,有同袍拔出佩槍指向人群,然後向天開兩槍示警。
但此後衝突不斷升溫,大批男女在馬路上撬地磚、撿起垃圾桶作武器,群毆被衝散的警員,砸毀警車,在西洋菜南街、登打士街、山東街一帶連環縱火,烽煙四起。警方最終出動「O記」及全副裝備的「速龍小隊」,戰鬥到早上近9時,才將人群驅散,旺角港鐵站因此封閉超過4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