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1日 星期四

「有父母的孤兒」維穩綑綁戶籍沒資助,家長出城謀生子女難同行

不怕不識貨,最怕貨比貨

FateAndTheFuture : 掛著為無產階級革命的美名,屠殺什麼大地主,殘殺有識之士,摧毀中國文化,換來的只是讓共產黨得天獨厚,騎在人民頭上。老共還想奪取台灣? 害了這麼多中國人這麼久還未夠?X你老母,去死啦,老共﹗中共才是中華民族的千古罪人,人類的渣滓,不得好死﹗

維穩綑綁戶籍沒資助,家長出城謀生子女難同行,留守兒童「有父母的孤兒」
http://hk.apple.nextmedia.com/international/art/20160129/19470654
 只有11歲的楊賢樂父母離家打工多年,他和妹妹與嫲嫲一起在貴州山上的木屋居住

 中國貴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原來有四分一的兒童人口,仍然是被忽視的一群,他們被稱為「留守兒童」。留守兒童缺乏大人照顧,問題頻發,被殺、自殺、性侵不計其數。《蘋果》記者日前深入問題重災區貴州畢節市山區,當地極為貧乏,父母為了生計,不得不離開孩子到城市打工,亦令這些小孩儼如「有父母的孤兒」。有學者指,留守兒童成因是中共當初為了維穩,實施「將農民綁在黃土地」的戶籍制度,活活將多個家庭拆散,無數兒童自小活在沒有父母愛護的世界。

「好像是兩年前、還是三年前,不知道!」在畢節山區居住的楊賢樂今年11歲,父母及姐姐在上海打工多年,幾年才會回來一次,他已忘了他們上次回來是甚麼時候。他們離家這麼久,賢樂只記得父母打過兩、三次電話回來。賢樂現在和只有8歲的妹妹,及已年過七旬的祖母居住在山上一間木屋。在這個山區,冬天的氣溫徘徊0以下,冷風從門縫吹入,簡陋的木屋根本難擋寒風刺骨,賢樂只好跟妹妹和祖母三人一起圍爐取暖。
山區的留守兒童天未亮就要走山路回校上課

 每日賢樂都要和妹妹走陡峭的山路到學校,花上近兩個小時,離家時天未亮,回家時天快黑。家中只留下老人及小孩,賢樂就算覺得累也要負起照顧妹妹及祖母的責任,下課幫手耕種、餵豬,夏天時更要揹上十餘斤農作物來回山間。自覺要堅強的賢樂,就算想念爸媽也不能讓人看見:「找一個安靜的地方,哭。」也許是把自己的身世投射到流浪動物身上,賢樂在外撿了一隻捱冷捱餓小貓回家照顧,「因為我覺得牠太可憐了,在外面找不到吃的,很冷」。賢樂表示,就算有機會到上海跟爸媽一起生活,他也不會丟下一直相依為命的妹妹:「要去,全家一起去。」

像賢樂這些從小就沒有父母照顧的小朋友並不只是貴州畢節的問題,在中國,這樣的小朋友有近7,000萬,以中國有近2.8億兒童計算,即每4個小孩,就有一個是留守兒童。
 
一直關注留守兒童問題的時事評論員劉銳紹稱,戶籍制度上世紀50年代開始實行,把人民劃分為二元戶籍,即農村人口及城鎮人口,意圖將「農民綁在黃土地」,不能讓農民知道城鎮在剝削自己,「原來城市咁好,佢(農民)感覺得城市人剝削緊農村,可能會唔聽話,會作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