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5日 星期五

【從集團回到偉大的舵手】習近平仿當年毛澤東以座談會形式向文藝界發號施令,捧紅五毛

主持文藝座談會,點名見兩寫手,習近平捧網絡「五毛」,惹民憤 http://hk.apple.nextmedia.com/international/art/20141017/18902648
習近平仿當年毛澤東以座談會形式向文藝界發號施令,捧紅五毛

中共前日在京召開高規格文藝工作座談會,總書記習近平親自主持,除就內地文藝現象發號施令,還特別提到兩位年輕的網絡寫手「@周小平」和「@花千芳」,令兩人一夜爆紅。網民批兩人以「擦鞋」為業,周更因辦色情網被查處過,轉身唱「讚歌」而獲欽點;學者更質疑習為集權搞個人崇拜,不惜營造愚昧下作的知識氛圍,指如此作法與文革無疑,必為歷史唾棄。

這次座談會規格之高多年罕見,官媒昨日大幅報道,譽之為與1942年毛澤東在延安主持召開的文藝工作座談會「具有同樣歷史意義」的會議;透露習在會上就文藝工作等「發表重要講話」。出席者包括導演陳凱歌、馮小剛,作家王蒙、莫言,演員陳道明、李雪健等,官媒形容「或著作等身、或初出茅廬,或是專職作家、或是演藝明星」。  
「變態辣椒」昨創作的諷刺漫畫,譏習與五毛

周小平曾辦色情網

據報道,習近平在講到互聯網時突然問:「聽說今天來了兩位網絡作家,是哪兩位啊?」周小平、花千芳迅速起身舉手示意,獲習問好;會後習又專門走到他們面前說:「希望你們創作更多具有正能量的作品。」有習親自點名問候,兩人名字一夜紅爆全國,官方《參考消息》昨用近版篇幅刊發周多篇「正能量」網文,傾力相捧。

但不少微博認證大V、名人紛紛出聲,質疑當局做法。有網民更踢爆周小平曾任內地分貝網副總裁,該網2009年因涉色情運營,包括周在內多名高管被公安拘查,「這種人也能在大會堂參加座談會,中國的文藝怎能樂觀!」「周小平參加座談會不是醜聞,政客給文藝工作者指導怎麼進行文藝創作,才是醜聞!」

華東政法大學副教授張雪忠指,周小平這類不學無術者被樹為文藝典型,與文革中的張鐵生(考大學交白卷仍獲錄取並重用)是同一現象:政治上集權和個人崇拜需營造愚昧、蠻橫和下作的知識氛圍。「但歷史表明,任何敵視人類理智,得不到知識階層配合的權力,都將迅速消亡。洪秀全的天國、毛潤之(毛澤東)的文革,概莫能外。」

周小平和花千芳被網民視為「五毛黨」代表,前者曾發表不少為中共辯護唱好的網文,特別是去年所發「請不要辜負這個時代」萬字長文,高舉愛國大旗,控訴西方腐朽沒落兇殘罪惡,歌頌中共領導,有20多萬點擊,當局大加讚賞,今年更印刷成書,網民指其漏洞百出,但官稱「首印二萬冊銷售一空」;花千芳則以寫網絡小說為主,與周異曲同工,擦統治者鞋,獲中共首肯。

周小平小檔案 

原名:周 平

年齡:33  原籍:四川自貢  學歷:中學畢業  經歷:

1998-2001當兵

2001-2002退伍回縣文化局工作

2002開始,北漂京城,任搜狐網編輯、分貝網副總裁(該網後因涉色情被封);網絡寫手,官方「2013年網絡正能量大V代表」

出名博文:

《請不要辜負這個時代》、《你的中國你的黨》、《美國對華文化冷戰的九大絕招》等

花千芳小檔案 

原名:寧學明

年齡:36  原籍:遼寧清原縣  學歷:初中畢業 

經歷:

16歲外出打工

26歲回家務農,養雞、種地,業餘從事網絡寫作

代表作:

網絡小說《我們的末日》、《我們的征途是星辰大海》;博文《是誰扭曲了你的信仰》、《擊潰抹黑中國這條戰線》等

網民有話說

「放眼滿網皆是周小平,可笑可嘆可悲!」

「這種人也成了帶刀侍衞,可想而知皇上是甚麼貨色了。」

「將周小平定位網絡作家對了。他的鴻文基本是編造,屬網文水準。」

「接見周小平之流說明,當局對輿論監督的否定,對愚民政策的堅持。這於國於民絕非好事。」

「封殺余英時同時宣揚周小平,足以說明國人不僅要做豬,還要做一隻歌功頌德甘願被宰的豬。」

「主席其實就釋放了一個信號:『你看,周小平這種儍逼我都重用了,你們要是聽話,還怕沒有春天嗎?』」
 

跟足做法如「毛二世」
中共以「座談會」方式邀業界開會,總書記親自主持,為1942年毛澤東在延安開文藝工作座談會(圖)後第二次;習近平在會上就文藝工作所作指示,與毛當年思路一致,做法也跟足老毛,有輿論認為習已儼如「毛二世」。

將文藝納入黨文化

 42年前毛澤東在延安文藝工作座談會上,針對當時文藝舞台帝王將相為主,提出文藝宣傳「要為人民服務,為政治服務」,表面是迎合人民需要,但實質把中共治下文學藝術納入中共「黨文化」宣傳機器範疇,成為中共文藝「左傾」的開始。

70年後習近平上台,對治下的文藝現象也不滿,曾提文藝界要「反低俗」,去年的宣傳部長會議更狂批宣傳文化界「脫離地氣」,「迎合市場、低俗成風」;現在又仿毛做法開座談會,接見鼓勵「正能量」代表,走的完全是毛路線。
 
分析指,內地早前「封殺劣迹藝人」行動,為此波「文藝整風」拉開了序幕。外界關注到,前日座談會有多位文藝界「舉足輕重」人物未獲邀出席,包括笑星趙本山、導演張藝謀等。分析指這顯示習對這些明星「基本持否定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