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0日 星期三

中國客超市搶粉對打,成國際笑話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china/20160126/54690526
3名中國客在荷蘭超市為搶奶粉而大打出手

中國人在荷蘭搶奶粉所引起的衝突,已非首次。去年11月,在荷蘭鹿特丹的一家超市門外,有2名中國女子和1名中國男子為了搶購限量版的嬰兒奶粉而大打出手,成了國際新聞。
 
一名在荷蘭生活的華人表示,浙江溫州人在當地掃奶粉相當瘋狂。據悉,這亦使得奶粉成為當地黑市上炙手可熱的商品,同時也招致大量竊賊覬覦的目光。單在2014年一年,就發生了900宗奶粉盜竊案。由於中國人幾乎將荷蘭商店和超市貨架上的奶粉掃空,結果弄得當地部份地區的商店,不得不限制購買奶粉的數量,以保證荷蘭當地居民能夠獲得足量的奶粉供應。

事實上,荷蘭不是唯一遭到華人搶購奶粉的國家。愛爾蘭、丹麥、新西蘭的奶粉同樣遭到華人搶購。荷蘭代爾夫特理工大學中國經濟專家何彼得(Peter Ho)稱,荷蘭奶粉在中國消費者中尤其受到歡迎。「奶粉一經運到中國,其售價是在荷蘭時的5倍。」何彼得表示,「在這種利益誘惑下,有組織犯罪開始了。很顯然,很多人牽涉到這種有組織犯罪中,他們組織良好,採用多種運輸路線,但具體的運作形式還不得而知,因為這還是一個新興市場。
 
何彼得表示,為了滿足中國消費者的需求,歐盟已經提高了奶粉配額,允許23個成員國出口更多奶粉。但即使有了這些變革措施,奶粉黑市和相關犯罪仍將繼續。「相比中國的巨大需求,西方的奶粉產量實在微不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