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31日 星期一

新加坡前駐聯合國大使警告美國勿碰中國紅線 , 干涉台灣問題

賤格 : 茶禮都

馬凱碩以視像形式,為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創辦的團結香港基金舉辦的論壇演講

新加坡前駐聯合國大使警告美國勿碰中國紅線干涉台灣問題 否則會引起中美戰爭

https://hk.appledaily.com/local/20210513/MHMRJDNIARE7NM4MTJQZKIKJYM/

中美角力持續。新加坡前駐聯合國大使馬凱碩(Kishore Mahbubani)指,美國不能阻止中國發展,亦不能延續以往特朗普政府的對華政策。他又提及,美國絕不能觸碰中國「紅線」,意圖干涉台灣問題,否則將會引起中美戰爭。

馬凱碩以視像形式,為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創辦的團結香港基金舉辦的論壇演講。他指,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執政期間發動中美貿易戰,以貿易戰、關稅及制裁打壓中國,令中美關係惡化,惟新總統拜登上任後未有改善。他認為「具破壞性」的特朗普或會捲土重來,惟現時美國的反中情緒強烈,認為亞洲國家更應幫助拜登,引導作出對華政策。

馬凱碩強調,美國沒有權力阻止中國發展及改善人民生活質素,甚或推翻中國共產黨,形容共產黨是「世界上最強政治體系」之一;若然嘗試阻止中國人成為全球最大經濟體是「注定失敗」。

批G7人口少 不應「自大」對中指指點點

他覺得,19世紀列強時代已過去,甚至有人認定現時為「亞洲世紀」,又點名批評七大工業國組織(G7)領袖,質疑他們為何可以「命令」中國,稱G7只是代表「過去權勢」,人口亦較中國少,不應「自大」及對中國指指點點;並指亞洲人不愛干涉其他國家內政,反而是以「共存」為處事方式,但並非「被動」,亞洲各國是「互信圈」。

他重申,西方並沒設「策略」與中方打交道,而現時已非如冷戰中軍事主導,而是經濟主導。他提及,美國高國防開支是「浪費」,將近1.7萬億美元購買軍機如「大白象工程」,並稱中國會將資源發展「一帶一路」,指拜登政府應先解決貧富人口等內政問題。

揚言「今日古巴,明日台灣」

馬凱碩在總結上提到,美國絕不能觸碰中國「紅線」,意圖干涉台灣問題,否則只會引發中美戰爭,又揚言「今日古巴,明日台灣」,美方不應派遣現任官員到台灣。但他表明,不認同美方要「退下來」,反之認為拜登政府要帶領美國人向前走,盡快制訂策略改善中美關係。

獲邀出席團結香港基金網絡論壇的嘉賓,包括全國政協副主席、團結香港基金主席董建華,全國政協委員李國章、恒隆集團董事長陳啟宗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