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6日 星期日

查冊有罪︱蔡玉玲罪成深表關注

 查冊有罪︱美國務院對蔡玉玲罪成深表關注 重申新聞自由受《中英聯合聲明》保證 (2021-04-23)

蔡玉玲因進行車牌查冊,昨日被法庭裁定虛報查冊用途罪成

https://hk.appledaily.com/local/20210423/PDJ6D43UVJC7PPRVSE5JX5IL64/

港台《鏗鏘集──7.21誰主真相》編導蔡玉玲因進行車牌查冊,昨日被法庭裁定虛報查冊用途罪成,兩項控罪共罰款6,000元。美國國務院發言人Ned Price回應案件時表示,對蔡玉玲只因為進行其工作而被定罪深表關注。發言人又指,蔡玉玲的貢獻被認同而獲頒金堯如新聞自由獎,形容她是「新聞自由的倡導者」,又特別註明《中英聯合聲明》保證港人的新聞自由。

今次並非首次有外國官方機構就蔡玉玲案表達關注。歐盟駐港澳辦事處辦事處昨在蔡被定罪後於Twitter發文,稱案件提醒新聞自由並非理所當然,法律不應用作扼殺合法的新聞報道。

查冊有罪︱湯家驊稱查冊限制已成法例 , 應予尊重 , 陳文敏批判決非常狹隘

https://hk.appledaily.com/local/20210423/FUJ5AF6HBBBVRGOKMCAAJKATIU/

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今早在港台節目為裁決護航,指查冊限制已成為法例,所有人都應該尊重,傳媒亦沒有特權.

在港台《鏗鏘集──7.21誰主真相》中追查白衣人事件而進行車牌查冊的編導蔡玉玲,昨日被裁定虛報查冊用途罪成,罰款6,000元。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今早在港台節目為裁決護航,指查冊限制已成為法例,所有人都應該尊重,傳媒亦沒有特權,隨便高呼「新聞自由已死」、「最黑暗一日」,對解決問題完全沒有幫助。記協主席楊健興指,對判決很傷心,相信媒體在此不明朗情況下,會減少進行車牌查冊。

記協主席楊健興在港台節目形容,業界對判決很傷心,心情沉重,指查冊是媒體很平常的做法,質疑法庭沒有指出蔡取得資料後做了何事而侵犯私隱。他又說,業界都認為這宗採訪是教材式採訪,但反而成為香港史上首宗因查冊而被定罪的個案,令不少記者身同感受和帶來很大衝擊,質疑為何記者鍥而不捨、做足每個細節,但在此法律制度下,都會被拘捕和定罪。他指,過去不少媒體都有進行查冊,可能都有責任,記者隨時會被控告,是一個很沉重的心理包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