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5日 星期六

專訪 : 周小龍預被捕「身後事」:因為我唔知敵人係點樣

https://hk.appledaily.com/breaking/20210510/WGMNBOER7JH4LC3ZEOEXKTQH7Y/

政府對市民的自由空間寸步不讓,周小龍旗下的CHICKEEDUCK藝術生活百貨荃灣分店,接連兩日被警方國安處搜查及消防調查走火通道。當局越打壓,市民越支持,店外已連續四日大排長龍被「大懲罰」。昨日他亦於自己的fb出post,內容提及「我會繼續做,如果他朝一日真係被拉,我會交間公司比(畀)......」,疑似交代「被捕身後事」。周接受《蘋果》專訪時稱,國安法觸及他的紅線,坦言至今無悔堅持,「白色恐怖當佢無到」。

回想由以往經營童裝店變成文創百貨,周小龍指社會運動是轉型契機,形容生意用於「維繫把聲」。他眼見前年抗爭運動沒中小企代表願發聲,感慨之餘也毅然成為出頭鳥,「我哋覺得需要畀政府聽到聲音」,這亦令他與合夥人和某些好友決裂。

「藍朋友」勸團結 周斥荒誕

去年周在荃灣愉景新城分店擺放民主女神像,合夥人因此與他「和平分手」,他至今仍記得對方臨別時所言,「如果你要企出嚟,我哋要同你割席」,自此他獨力擔起生意。接著疫情爆發,生意淡薄,加上各大地產商疑因政見拒絕租舖,由13間分店變成四間,周坦言沒太大壓力,更多的是失望,但至今無悔堅持。

由社會運動啟發至童裝店轉型,周開始與藝術家合作,放在門口的民主女神像最具標誌性,另亦有售有關民主自由的作品。周亦會設計印有正面訊息的SLOGAN T恤,「就算禁咗聲都好,可以著佢掛喺心口」,「在英國殖民地時,雖然冇真民主,但我哋有自由」,他形容國安法「踩咗我嘅紅線」。

面對藍黃陣營壁壘分明,周自言很多「藍朋友」曾勸他收聲,他最感荒誕是藍絲們認為「解決方法係要團結」,「阿爺收窄我嘅自由空間,我仲要同佢團結?」他已放棄與朋友爭拗政治,自言層次不同,更形容商家與建制派只懂做識時務者,香港將會變成奴隸城市、「南深圳」。

周又提及自己是某富豪遊樂會的會員,會員包括新地前聯席主席郭炳江,他怕自己罪成後,會令妻子未能再到會所,於是向會長提出要求,希望將會籍轉予妻子,惟會方竟勸他退會,周直指自己被勸退會,完全雙重標準,「一個被政治檢控嘅人,仲衰過行賄嘅人,唔係咁荒謬嘛」。

堅持發聲 「唔覺自己犯法」

周跟三名子女和妻子關係良好,他甚少與子女討論政事,「唔要佢哋有任何壓力去支持我」,他慶幸子女都是「大多數」,希望子女別因自己而與政見相反的朋友割蓆,「因為呢個係爸爸嘅選擇」,話至此周亦忍不著哽咽。

面對前路,周不假思索稱「我冇被捕準備,因為我唔覺得自己犯法」,形容敵人無形,不知何時會出現、以甚麼原因襲擊自己,故未有心理準備,但難免會感到些微恐懼,最不希望「連累」同事,「我本人周小龍會承擔所有責任。」他亦在fb無所懼表示「白色恐怖當佢無到」,「我會繼續做,如果他朝一日真係被拉,我會交間公司比(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