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日 星期六

中美會談|中方:中美遭遇前所未有嚴重困難 港台疆問題不可碰

『全球一體化』的原意是向中共開放美國的市場讓中共成為世界工廠﹐但條件就是要中共接受西方的民主價值和人權觀念。但現在發現中共不但沒有邁向民主人權普世價值﹐反而變本加勵﹐更加獨裁專制。利用『全球一體化』中共已經反敗為勝﹐控制了美國和西方各國的命脈。更糟糕﹐西方政客已經被中共的金錢收買了﹐寧願出賣國家和人民的利益﹐也不願意損害與中共的利益關係。

『全球一體化』沒有以西方的民主普世價值改變中共﹐反而被中共的獨裁專制模式污染﹐向中共學習。中共不單止向西方輸出『武漢肺炎』﹐還向西方輸出它的『獨裁抗疫模式』。

中美會談|中方:中美遭遇前所未有嚴重困難 港台疆問題不可碰 否則必堅定回應 (2021-03-20)

https://hk.appledaily.com/china/20210320/OFJPKSVLRRBQXOLGWE35UNWUTY/

中美外交高層官員於美國阿拉斯加安克拉治(Anchorage)進行的戰略對話結束,雙方並無聯合聲明。中方指,雙方各自就內外政策、中美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問題,有深入、建設性溝通,形容雙方對話是及時和有益的,雙方都希望繼續這種高層戰略溝通。但中方重申,台灣、香港及新疆問題屬中國內政,外國不可干涉。

新華社報道指,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以及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是應美國邀請到安克拉治,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Jake Sullivan)舉行戰略對話,形容對話是落實國家主席習近平,於農歷新年除夕和美國總統拜登通話,雙方所同意加強溝通,管控分歧的重要舉措。

中方表示,過去幾年,由於中國的正當權益受到無理打壓,損害兩國人民利益和世界穩定與發展。中方願同美方加強戰略溝通,推動互利合作,促進世界持久和平與繁榮。

中方強調,中共的執政是歷史與人民的選擇,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中共的領導,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認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也是最符合中國國情的制度與發展的「密碼」。又指,中共的執政地位與制度是不容損害與觸碰的「紅線」。

中方指出,中國要實現「兩個一百年」及民族偉大覆興的中國夢,根本目的是讓全體中國人民過上好日子,強調任何人不能剝奪中國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權利。

中方強調,始終重視保護和促進人權,,把改善民生、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作為重點,中國不會將自己的民主制度和價值觀強加於其他國家,但同時堅定維護自身政治制度和價值觀念,反對動輒拿人權問題作幌子對中方指摘抹黑,干涉中方內政。

中方表示,中國無意干涉美國的政治制度,無意挑戰或取代美國地位和影響。同時美方應當正確看待中國的政治制度和發展道路,正確看待中國對世界的影響。

報道指出,中國將堅定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和發展政策,堅持合作共贏。同時強調會堅定捍衞國家主權和民族尊嚴,堅決反對別國對中國內部事務指手畫腳。

中方指出,多邊主義是現行國際體系的重要基石。真正的多邊主義應當堅持《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尊重世界各國主權和文明多樣性,不應該拉「小圈子」,更不應該開歷史倒車,以意識形態劃線,重挑集團對抗。

中方表示,中美關係的本質是互利共贏而不是零和博弈。中美兩國並不必然相互構成威脅,差異分歧並不構成中美對抗的理由,中美雙方誰都無法承受衝突對抗的後果。

中方指出,中美應應當相互信任而不是猜忌、相互理解而不是指責、相互合作而不是拆台,確保雙方集中精力處理好各自國內的優先議程,實現各自的發展目標。

報道指出,雙方可在抗疫、應對氣候變化、推動世界經濟復蘇等國際最緊迫的三大任務上開展合作,在重大國際地區問題上加強溝通,為雙方人文交流排除干擾。

中方表示,中方對美政策保持高度穩定性和連續性,致力於同美方實現不衝突不對抗、互相尊重、合作共贏,同時堅定捍衞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中方指出,過去幾年來,由於美國上一屆政府實行極端錯誤的反華政策,嚴重損害中國利益和中美關係,中方不得不採取正當必要措施維護自身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中方敦促美方消除上屆政府對華錯誤政策影響,同時避免制造新的問題。

中方強調,台灣問題涉及中國核心利益,沒有任何妥協退讓餘地,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美台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停止對台售武,不助台拓展所謂「國際空間」,不向「台獨」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不要試圖突破中方底線,以免嚴重損害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

至於香港,中方指出香港的選舉制度是中國的地方選舉制度,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是中央事權和中國內政,外國無權干涉。

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必須堅持「愛國者治港」。中方敦促美方恪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尊重中國全國人大對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停止插手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停止為「港獨」撐腰,撤銷對中國官員和機構的非法制裁,不要阻擋中國推進「一國兩制」,否則中國必將堅定回應。

中方指出,把「種族滅絕」的帽子戴到中國頭上,是本世紀最大的謊言。中方指新疆的大門向世界敞開,但不接受帶着偏見、像教師爺一樣到新疆去搞所謂「有罪推定」式的調查。要求美方尊重客觀事實,停止抹黑中國治疆政策,放棄在反恐問題上搞雙重標準。

中方指出,第十四世達賴是打着宗教幌子、長期從事反華分裂活動的政治流亡者。要求美方恪守承認西藏是中國一部份、不支持「藏獨」的承諾,撤銷對中方有關官員的制裁,停止利用涉藏問題干涉中國內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