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4日 星期二

華駐巴西領事辱罵杜魯多「敗家仔」

中共四處燃點火種,只會引火自焚

中共駐巴西領事辱罵杜魯多「敗家仔」

https://hk.appledaily.com/china/20210331/FERE7AOQ3NFPVK3WAKUSZIX7GM/

中國駐外大使在外的言論越來越惹火,繼駐法大使館辱罵法國學者是「小流氓」後,駐巴西總領事李楊(圖)「更上一層樓」,在Twitter辱罵加拿大總理杜魯多是「敗家仔」(Spendthrift)、「美國走狗」,其漠視外交禮儀行徑令人咋舌。

日前中國宣佈制裁美國及加拿大三名人員和一個組織,李楊本身與美加無關,日前卻突然在Twitter上載杜魯多圖片開火:「小男孩,你最大的成就是破壞中共友好關係,將加拿大變成美國的走狗。敗家仔!」外媒稱,中共用「走狗」一詞源自毛澤東,主要用來形容一些具競爭關係國家如美國的幫兇。

前加外交官:罕見惹不安

前加拿大駐華大使馬爾羅尼(David Mulroney)分析稱,中國外交官一直被嚴加管控,李楊說法是罕見及令人不安。他相信:「李楊的帖文在中國電子外交及軟實力來說,是巨大的錯誤。如果有人容許有關言論發表,認為可獲得寬恕,那是錯誤的;如果是有人已經不能約束這些言論,那就令人憂慮。」

內地官方《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發文力撐李楊,認為李楊用語雖然處於存在激烈爭議的敏感空間,但所說的是事實,又稱西方國家政治人物的言語也不斷突破原有界限,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等人曾以更加極端的語言形容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