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2日 星期日

【向中共說「不」】Starbucks 種族歧視? 店員誣華裔男偷師到中國店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china/20150404/53601287

呂男(左)發文講述其在星巴克的不愉快經歷 

據外媒報道,知名連鎖咖啡店集團星巴克(Starbucks),繼早前因在客人的杯上寫支持種族和諧的「Race Together」口號引起爭議後,再捲入一場涉嫌種族歧視的風波。一名美籍華裔男子上月與友人到訪西雅圖一家星巴克新店時,遭店內員工誣蔑圖偷取該公司技術到中國,事主在網上公開事件後引發回響,星巴克表示會徹查事件。
 
被誣蔑偷機密資料的華裔男子Daniel Lui(音譯︰丹尼呂),上月26日將此經歷貼在點評網站Yelp,並給星巴克最差的一星評價。呂男稱,上月11日與友人參觀星巴克新開的西雅圖咖啡烘焙品嚐店(Starbucks Reserve Roastery & Tasting Room),對所見和所品嚐的都有好印像,「諷刺的是,一點種族歧視卻令這份經歷變酸。」
 
據呂男描述,當時店內有一群星巴克員工在開會,會議結束後,一名員工臨時帶領一群顧客在店內導覽,呂男和隨行的亞裔朋友加入討論,結果「該男子停下來,看着我們,稱我們在中國從事咖啡業。」呂男與友人感到莫名其妙,因兩人並非從事此行業,欲回應時,該員工卻打斷他們說:「你們完全可以免費抄襲我們這裏所有的東西,還有我們在中國的設備......如果你們想偷我們東西到你們在中國的店,隨便,我們沒意見。」
 
呂男續指,當時以為對方可能是開個並不好笑的玩笑,因此唯有幹笑一聲不再搭理對方。不料15分鐘後,該員工又找上他們,手搭在他們肩上教訓一番,又說:「你們可以拿走、抄襲所有東西,甚至是偷走我們的咖啡豆和其他設備,讓我告訴你,你們唯一偷不到的是我們公司的培訓,那是我們永不會給你們的。」
 
其貼文引來關注,星巴克隨後聯絡他了解事件,並就員工的不當行為致歉,呂男對此表示滿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