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3日 星期一

「丟人到全球每個角落」

向一帶一路說不
http://hk.apple.nextmedia.com/international/art/20150406/19102673

德國酒店提醒客人避開中國人、泰國寺廟被中國人的如廁習慣震驚、韓國女學生怕了中國遊客的相機、連南極的企鵝都被中國遊客嚇跑……世界各地關於中國遊客的負面新聞層出不窮:「丟人到全球每個角落了!」

中國人潮水搬湧出國門,貢獻世界各國經濟,卻得不到尊重。無論是發達的歐美國家,還是周邊落後的亞洲鄰國,都不喜歡中國遊客。嘈吵、不排隊、喜歡推攘、不分場合吸煙、不講衞生、隨地吐痰甚至便溺、不沖廁、亂扔垃圾、罔顧規定、無視當地禮儀習俗、破壞文物、財大氣粗、愛炫燿、動輒就跟人吵架打架……,部分是在國內生存的常態甚至必須生存技能,帶出國門卻令世界為之側目。

一些內地「愛國者」、民族主義者常搬出諸如「錢多被妒忌,國強惹忌恨!」等理由來辯護。卻也有內地網友在看完中國遊客負面新聞後發出「真是有點討厭自己是中國人」的感嘆。

其實除「失禮缺德」,另一無可奈何的原罪是中國人多,一窩蜂去到那裏都逼爆,搞亂當地「生態平衡」、居民生活。例如近日中國遊客赴日本賞櫻花(圖)人數激增,就使得東京酒店嚴重不足,房價飆升三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