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7日 星期六

林和立 (中國問題評論員): 習總打殘團派的前因後果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03/19595798
習近平集黨政軍大權於一身 

習近平自從2007年意外當上王儲後,這位野心爆棚第五代領導就已部署打擊他在黨內高層的勁敵共青團派,去年成功掌控黨政軍大權後,更對團派開始口誅筆伐,在內部講話中聲稱由胡耀邦與胡錦濤艱苦經營的團派「高位截癱」,要來個徹底的轉型。習總的意思明顯不過,團派產生了「機關化、行政化、貴族化、娛樂化」四大問題,而且官僚與貪腐情況突出,已失去作為培養年輕黨政幹部「人才庫」的功能,以後只應專注搞好青少年的黨性教育。

前總書記胡錦濤當了政治局常委20年,其間栽培了大量部長級或以上的團派中央與地方大員。但對習總來勢洶洶的攻勢卻拿不出有效對策。第一,團派貪污的劣迹從胡總的親信令計劃的「山西會」可見一斑,而且小令自2012年底備受中紀委調查後,已供出大量牽涉團派要員的黑材料。第二,在枱面上的團派幹將,包括總理李克強、國家副主席李源潮、副總理汪洋與劉延東,以及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似乎缺乏官場實戰經驗。第三是團派人馬素來負責黨務、組織和意識形態等「離地」工作,給人印象是靠和稀泥與拉關係上位,但欠缺實質的政績。

上周中紀委網站罕有地發表〈共青團中央書記處關於巡視整改情況的通報〉。這近1.5萬字的自我批評,等於團派向習總徹底投降。團中央承認共青團內「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云云,並強調要遵守習訂立的政治紀律,包括高舉「核心意識」與「看齊意識」,即是說要緊緊服從習總的指揮。團中央甚至承認所謂「貴族化」傾向,就是說在選拔幹部時發生了「重精英、輕草根,代表性不足、覆蓋面不廣」等嚴重組織與紀律問題。 

「習近平派」絕對忠誠 
團派在中共高層的殘酷鬥爭中的確大敗,在明年黨的十九大召開時,李克強有可能改任權力含金量較低的人大委員長,而第六代精英胡春華以「準接班人」身份晉升常委的機會等於零。問題是習近平這位大獨裁者近年戮力栽培的所謂「習近平派」真的管用嗎?

其實團派的缺點,包括「代表性不足、覆蓋面不廣」正好是習總提拔「自己友」的寫照。目前黨內最囂張的「習近平派」的中堅分子是所謂浙江幫,即習在20022007年出任浙江省委書記時的部下。光是在1960年左右出生的第六代精英來說,盤踞黨政軍的浙江幫高官包括貴州省委書記陳敏爾、浙江省長李強、陝西省委副書記胡和平、山東省委副書記龔正、中央軍委辦公廳副主任鍾紹軍與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廳副主任陳一新等。
 
這些新秀的長處是對習總絕對忠誠,不遺餘力地建立對習近平的個人崇拜。還記得習總曾多次訓示幹部不要搞團團夥夥嗎?那他自己又怎麼樣?在21世紀搞寡頭政治只會使到偌大的中共蛻變成習近平派的一言堂,黨內民主嚴重倒退,習近平集團三年來無論內政、經濟與外交的決策都缺乏科學論證,處處顯示人治的弊端。拔除了團派這勁敵後,習總的施政方略只會為他個人的千秋萬世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