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9日 星期一

緊跟習指示,港聖公會改姓党,退出支持崇基神學院

嘴巴侍奉神,實際上侍奉共產黨,神早已經遠

離了這些神棍當道,掛羊頭賣狗肉的邪惡之地

緊跟習指示宗教「擁護中共領導」港聖公會改姓党,退出支持崇基神學院
 聖公會大主教鄺保羅(左)及秘書長管浩鳴(右)3月已告知崇基神學院將退出「支持教會」行列 

【本報訊】本港神職人員搖籃、以批判精神見稱的中大崇基學院神學院月前突收到通知,早年有份創校的聖公會將於今年9月退出「支持教會」行列,半世紀關係正式分手。聖公會教省秘書長管浩鳴指,過去2030年「支持教會」已名存實亡,所以決定退出。不過,有學者質疑親建制聖公會高層因政治因素與神學院割席,以表忠誠。 

崇基學院神學院院長邢福增承認,今年3月底與聖公會大主教鄺保羅、秘書長管浩鳴會面,對方口頭告知聖公會將在91日起退出神學院「支持教會」行列,其後會再發函正式通知。邢福增引述鄺、管兩人指,聖公會長時間無撥款支持,亦無派人到神學院學習,希望日後集中資源發展明華神學院,包括增聘老師、重建校園等,「佢哋喺資源上唔可能同時支持我哋同明華」。

聖公會現有2人任神學院校董
崇基神學院校董會主席陳衍昌強調聖公會退出沒有受政治因素影響,指聖公會教省決策獨立自主,不認為雙方關係決裂。他指聖公會原本在校董會有兩名委派校董,未來校董會組成會有不同。邢福增亦稱不想詮釋聖公會退出支持教會的原因,日後或邀聖公會擔任特邀校董。

退會決定日前傳出後,引起各界猜疑。聖公會牧師馮智活直言聖公會無合理原因解釋退出,節省資源說法難令人信服,「慳到幾多?資源幾乎係零」。他指近期邢福增言論「勇武」,高調關注國內拆十字架,或令中國政府不高興,迫使聖公會作出退會決定。

浸會大學宗教及哲學系高級講師陳士齊指,鄺保羅前任、聖公會教省榮休大主教鄺廣傑早於80年代便與崇基貌合神離,相信聖公會今次決定與傳教無關,反而與習近平早前在全國宗教工作會議上的言論有莫大關係。聖公會改姓黨有迹可尋,陳解釋,國內早前發生拆教堂、拆教會等事件,但鄺保羅卻無就此表態,而中共研判基督教存在不穩定因素,或打算透過本港代理人,進一步壓制本港教徒,「鄺係既得利益者,聽阿爺話有乜出奇?」

有熟悉教會運作的人士指,今次雙方「分手」,除因邢福增大力反對國內拆十字架,亦與中央上月頒佈的宗教政策有莫大關係,邢曾撰寫多篇文章批評政策,「聖公會揀呢個時候公佈,一係就政治白癡,一係大主教作為政協早就知道文件內容,所以出手做嘢,兩個情況都係不可接受」。

他指,中央早前舉行高規格全國宗教工作會議,習近平於講話中特別提到「各級黨委要提高處理宗教能力」,意思是收回權力,直接管理宗教。會議上,習近平亦要求引導信教群眾熱愛祖國,維護祖國統一,及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等。 

畢業生斥退席干預辦學自由
教會刊物《時代論壇》早前率先報道今次事件,據悉是管浩鳴主動受訪,令有意稍後才公佈消息的崇基神學院措手不及。事件激起校友、學生迴響,1989年神學院畢業生陳佐人在社交網站撰文,直言香港神學界早已從自我審查到自我噤聲或滅聲,但聖公會退席崇基神學院是首次直接干預辦學,影響辦學自由。

科大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指,相對其他本港基督教會,崇基神學院的教授對性別平等、普選等議題,向來抱持相對開放、自由的觀點,而神學院早前聲援在旺角騷亂被捕的學生林淳軒,或令聖公會領導層受壓,他不排除個別領袖為奉迎掌權者而選擇退會。

香港基督徒學生運動執行幹事陳可樂指,聖公會現時似是割席示忠,稱院長邢福增早前為電影《十年》獲金像獎最佳電影而茹素慶祝。他擔心退會此事會影響學生日後報讀崇基神學院。 
習近平早前在全國宗教工作會議上稱,宗教問題是黨治國理政必須處理好的重大問題

習近平於全國宗教工作會議發言重點 :
引導信教群眾熱愛祖國、熱愛人民,維護祖國統一,服從服務於國家最高利益和中華民族整體利益;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擁護社會主義制度
要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和教育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眾,弘揚中華民族優良傳統
堅持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宗教理論
全面貫徹黨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針
堅決抵禦境外利用宗教進行滲透,防範宗教極端思想侵害
高度重視互聯網宗教問題,在互聯網上大力宣傳黨的宗教理論和方針政策,傳播正面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