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1日 星期三

孔捷生(專欄作家): 紅色夢魘之文革還魂夜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09/19603986
中宣部在文革50周年前夕於人民大會堂舉行紅歌騷 

52日人民大會堂獻演的紅歌大會串,已成為重要政治標記。文革50周年之際重聽《大海航行靠舵手》是何滋味,過來人莫不感慨百端。然而在台上集體豪唱的新世代,對文革毫無記憶,他們從小被植入紅色基因,黨的歷史錯誤不能講,它只存在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裏,不想回憶,必須忘記。適逢強人臨政,當下連否定文革的決議之權威性顯然都大大褪色。

這台號稱由「中宣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教育辦公室」主辦的大匯演,以文革紅歌《大海航行靠舵手》為先導,其次是謳歌習大大的《不知該怎麼稱呼你》和讚頌彭麻麻的《在希望的田野上》。匯演晚會還大量出現經典「紅海洋」式宣傳畫,更有殺氣騰騰的「打敗美國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舞台背景標語。真不知今夕為何世!

這台紅歌繞樑三日,坊間卻譁然不止,但紛紛網議均被屏蔽。此前「小文革」稍稍退潮,外間以為宣傳系統會受整治至少是糾偏,看來他們是領得尚方寶劍做事。習近平最近在中央黨校的講話,顯示要把給全黨「立規矩」進行到底,個人崇拜可稍許淡化,權威崇拜卻要強化。毛澤東當年對斯諾說,他也「討嫌」個人崇拜,但必須借鍾馗打鬼。當今習要打哪一窩鬼?

筆者對宮鬥劇興趣有限,只知李克強興則梁振英無望連任,若習仍是大大,要把「疾風知勁草,板蕩識忠臣」的御賜丹書鐵券收回,對睥睨天下的強人來說幾乎是不可能的。偏偏這種體制永遠是老大掌控一切,越是嗜好集權者越是如此,哪還有習李排排坐的席位?

評判政治人物要看他做甚麼更要看他不許做甚麼。任志強被留黨察看一年,足見不許妄議和絕對忠誠是底線思維,連王岐山也不能為任志強緩頰。再看大學生魏則西成了百度和軍方醫院的冤死鬼,卻被舉國禁聲,軍報更怒斥有人抹黑。至為荒誕者,當局要求財經新聞和專家言論也要突出正能量,不得唱衰中國經濟。專權到了這等程度,古今奇觀。

習近平確實說了幾句包容知識分子和善意批評的話,據筆者記憶,每逢黨說幾句軟話,知識界都如沐春風,紛紛驚蟄破土,這回卻鴉雀無聲,如同西諺:震耳欲聾的沉默,可見習近平成了文革之後和知識分子關係最差的一屆領導人。 

中宣部有預謀違紀

今有政協前副主席馬文瑞女兒馬曉力致函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反映中宣部下屬單位主辦的那台紅歌大匯唱,完全違背黨關於徹底否定文革的歷史決議,是「有預謀有組織有計劃違反黨的政治紀律的事件」、「文革文化再現」。馬曉力非等閒之輩,她父親和劉志丹、高崗及習仲勳一起創立陝北紅軍,為陝甘根據地締造者,和習家淵源非淺。
 
我讀過馬曉力和羅瑞卿女兒羅點點(羅宇之妹)的文革反思,很是痛切,馬曉力給中央辦公廳投書頗有份量,須知同為陝西人,馬文瑞才是習近平的大大。於是紅歌匯演合辦單位中國歌劇舞劇院急急撇清關係,指中宣部下屬單位以虛假材料騙取信任而鬧出一台大龍鳳。然而正如羅點點的文革反思所言,毛左「對確認領袖和政權的合法性貢獻巨大,與其說有人投鼠忌器,真不如說他們是另眼相看。」習真會念通家之好聽取馬曉力的諫言?政治是冷酷的,習近平親政之初和胡耀邦的後代見面敍話,顯然不會再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