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8日 星期六

【佛都有火】直擊3和尚大打出手,遭住持逐出寺門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china/20160428/55037284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Mis4e5mMvE

江蘇揚州寶應縣的寧國寺,周日上午發生3名和尚大打出手事件。短片中所見,在寧國寺普光明殿前,參與打架的共有3名僧人。身穿褐色僧袍的兩名僧人「掐成一團」時,一名穿着黃色僧袍的僧人竟拿起手機,對着一名僧人的頭部猛敲。在場的幾名遊客與其他僧人,上前多次拉開打架的3人,並一直勸說「別打了」。

寧國寺住持清純法師昨日在朋友圈發文:「阿彌托福!本寺院2016年4月24日上午發生的僧人打架一事(為小事而爭執),迅速進行處理;現於2016年4月26日上去作出決定對參與三人『遷單』;寧缺毋濫。」清純法師稱:「他們(打架的3人)只是輕微皮外傷,已經予以開除的處分。」「遷單」簡單的來說,即為將僧人開除出寺院。據報,打架的3名僧人是寧國寺的中層領導。 一般來說,如果犯事的僧人地位較低,寺廟裡負責維持僧團清規戒律的糾察師,即有權利對其進行遷單。

稍微有點地位的,或者依靠着禪堂、佛教學院等單位的,遷單命令由單位的主管發出。當然,單位的主管也不是擅自遷單,他需要向上稟告,由上層的主持、大和尚等人批准。 當然,被遷單的僧人並不等於被逐出佛門,只是被逐出原來所在的寺廟。如果有其他寺廟願意接收,那麼他依然可以繼續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