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2日 星期四

蘋論:誰令香港變成一座愁城!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09/19604004 

從特區政府首席智囊變身北京重要顧問的學者劉兆佳先生形容香港當前坐困愁城,對立分化沒有任何迹象改善,中間路線無力左右大局。他認為目前未有重大轉機令雙方包括建制派改變立場或態度,所以短期內僵局難以好轉。劉先生的分析及看法不能算錯,香港當前的確充滿坐困愁城的味道,看不到甚麼出路,看不到前景,撕裂互鬥更是不斷惡化。問題是當前的困局根本由北京當權者及像劉兆佳這樣的幫兇一手造成。要打破困局,突破愁城也必須由北京改變政策及態度入手,必須由建制派改變立場開始。 

中聯辦變第二權力中心 

香港這個「愁城」是怎樣打造出來的呢?回歸前,港人面對九七的重大轉變而心懷忐忑,有點不安。還好由於整個城市在各個層面都在向前邁進,政制大幅度開放,代表民意的議員佔議會的多數,政團與政府之間有良性互動及合作,至少不會互扯後腿。社會方面原來殖民地的僵化專權體制快速消失,政府官員開始學習問責,施政變得公開透明,公眾諮詢有名有實,平權意識及法例落地生根,歧視問題開始得到處理。簡而言之,那個時候的香港雖未達到讓市民當家作主的地步,但卻肯定朝着那樣的方向大步邁進,而大部份市民都認同這樣的方向,只是速度快慢有些差異而已。

但在回歸以後,港人當家作主不但毫無寸進,不但不再是未來的「藍圖」,反而成了北京當權者的眼中釘,要千方百計否定及消滅。北京除了開首幾年還裝出一副不直接干預的模樣外,從0323條立法開始就積極介入香港的內部事務,不管經濟、社會、政治都全力滲透,擴大影響力,不斷強調一國凌駕兩制,強調北京對香港事務有參與權甚至最終決定權。原來只負責聯絡協調的中聯辦變身香港第二權力中心,把干預的黑手伸入經濟、教育、社會服務等不同領域,並且公開及毫不掩飾的投入大量人力財力介入選舉,左右選情。

最令港人失望的是北京一而再破壞雙普選承諾,自回歸以來一直不肯按最終普選的《基本法》規定辦事,反而千方百計的推搪、阻撓。對曾經許諾的普選時間表毫不尊重,對數以十萬計市民年復一年上街提出的普選訴求置之不理。到2012年又硬推沒有民意支持、沒有班底、沒有能力的梁振英上台當特首,任由他全力在香港搞分化,搞破壞。

2014年,市民忍無可忍發動及參與佔中運動。數以十萬計市民以公民抗命及佔據街道的方式進行抗爭,以顯示爭取民主、普選的決心。但是,北京還是鐵了心的拒絕,還是堅持控制一切的策略,不肯讓港人當家作主,不肯讓市民透過民主程序解決內部爭議,任何事都得由北京說了算。在當家無望,作主無權的情況下,市民怎能不坐困愁城,怎能不對前景失望以至絕望呢? 

梁振英把責任推卸港人 

當然,北京雖是令香港全面倒退的元凶,但香港社會內部的幫兇也有不少,包括梁振英這個市民的公敵,也包括像劉兆佳這些朝拜權力,忘卻原則,蔑視市民想法的學者。像劉兆佳這樣的人若真的有心為港人解困,他該做的是利用本身的位置拉近中港矛盾,利用能跟北京官員溝通的機會反映市民意見,盡力扭轉北京的強硬政策。可惜,他們沒有做溝通的橋樑,沒有為市民發聲,也沒有為保護香港的獨有制度出一分力。相反,他們以歪理把政治僵局責任推在港人身上,認為困局、愁城是港人自己造成,跟北京當權者無關。他們還試圖擺出一副中立的模樣,為當權者的橫蠻塗脂抹粉,為建制派的助紂為虐保駕護航。而對捍衞原則堅決維護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人他們則冷嘲熱諷,不斷批評,總之要把是非黑白顛倒,把原則、責任搞混!

當前香港的確困局難解,的確越來越像一座愁城,氣氛低迷沉鬱。但我們不會因此氣餒,也不會退縮,而是會繼續堅持當家作主的權利,堅決捍衞我城的獨有價值及特色,堅守自治的範圍。只有真正當家作主,香港才能突破困局,再現生機。一旦我們放棄堅持,甘心接受北京當權者發落,那香港不僅是座愁城,更會失去活力,變作「死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