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6日 星期一

習下榻白金漢宮為風水亂搬擺設

http://hk.apple.nextmedia.com/international/art/20160514/19611238
英女皇批評中國官員「非常無禮」的餘波未了,中方被揭對習近平訪英的保安、住宿以至膳食安排諸多挑剔,令白金漢宮大感頭痛。

去年夏天,中方人員曾獲邀到訪白金漢宮,商討10月國是訪問的安排。習近平及夫人彭麗媛、連同一眾近身侍從獲安排下榻白金漢宮,習夫婦入住豪華「比利時套房」(圖)。套房以維多利亞女皇的舅父、比利時國王利奧波德一世命名,是英女皇與皇夫菲臘親王成婚初期的房間,慣作接待各國元首。

據白金漢宮內部消息指,中方嫌棄套房的寢室內不設浴室,又堅持按風水格局重置套房的傢俬擺設,要求挪走鏡子和價值連城的名畫,甚至想將衣櫃塗成紅色。中方亦不滿宮內隨從進入房間打掃及打開行李,據指是擔心英方人員檢查電腦,未知是否與情報收集有關。

基於保安程序,國宴菜單及出席名單須事前獲批,但中方不但曾擅自修改出席人員名單,更將事先準備的食物帶入白金漢宮,只因英國主食如香腸、煙肉等不合他們胃口。雖然白金漢宮對大多數要求置之不理,但無疑經歷了一場「外交夢魘」,難怪英女皇也把「真倒楣」說溜了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