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7日 星期二

【憶謝婉雯】香港女兒」逝世13年 沙士虐港關張德江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news/20160513/55097852
2003年香港爆發沙士奪去多條人命,但醫護仍毋懼致命病毒為病人打拼。自動請纓衝上沙士最前線的胸肺科醫生「香港女兒」謝婉雯在2003513日被無情的病毒奪去生命。她無私奉獻自己的生命,感動每位香港人。今日是謝婉雯的13周年忌日,適逢人大委員長張德江下周訪港,讓人聯想張德江當年時任廣東省委書記時,曾被指隱瞞疫情,令疫症在香港蔓延。 

當時擔任廣東省委書記的張德江,在疫症發生的初期,省委及省宣傳部已三令五申禁止省內的媒體報道。廣東省衞生廳更於當年的211日記者會上,曾力言廣東的非典型肺炎症情已經受到控制。不過從211日到3月初的半個多月內,廣東的感染人數已增加了3倍多至1,190宗,死亡人數更從5人增至46人。而沙士疫症爆發期間,廣東省省委對傳媒控制十分嚴密,不但不斷向省內的傳媒下達各種禁令,還對違規報紙進行大規模整肅,《南方日報》集團旗下的報章就因違反禁令,在當年3月初報道了疫情還沒受控的消息,因而被全面整頓。

2003512日,即謝婉雯逝世前一天,《文匯報》頭版頭條刊登廣東省省委書記張德江的專訪,但當中並無披露廣東省的具體疫情,而該報在另一篇特寫中,就以軟銷手法描寫張德江為了應付非典型肺炎,「瘦是應該的──廣東受此大災,我心裏難過,睡不好啊!」然後省委秘書長悄悄地告訴《文匯報》的記者,「張書記這幾個月來日夜操勞,足足瘦了三公斤!……就親自拿起掃把掃大街了。」沙士期間香港共有8名醫護人員及291名市民染病死亡。

今次張德江訪港,警方採取最高級別戒備,據悉將採用3層防暴架構及應變大部隊混合模式,並調派最少5,000警力戒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