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4日 星期二

【文化差異】李純恩 : 反惡俗

上有野蠻統治者,下有野蠻蟻民
http://hk.apple.nextmedia.com/supplement/columnist/art/20150712/19216397

香港人反大媽廣場舞是正確行為。
 
大陸有一句話說:我們不討厭廣場舞,我們討厭大媽。為什麼討厭大媽,因為大媽惡俗。

由惡俗之人搞出來的東西,也一定是惡俗的。所以,大媽舞一定惡俗,一定是壞品味的代表。大媽廣場舞,只要反了大媽,那舞也不反自絕了。
 
今時今日,中華民族已不講美學,一個不講美學的民族,品味差劣也理所當然。這種事情到了最後,一定是品味之爭。即如去年佔鐘,人都分成兩派,一派支持金鐘清純激昂的年青學生,一派支持圍在蘋果日報門口的大媽。你說這是政治取向?別開玩笑了,哪有那麼多人懂政治!說到底,這是品味之爭,看誰順眼就支持誰。
 
品味主宰了審美觀,同樣一樣東西,落在品味不同的人眼裏,結論也不同。同樣一件大媽,落在不同的人眼裏,感覺也不同。但世人的審美觀始終有一個譜,跟普世價值觀一樣,也會有一種普世審美觀,也就是說,大家都覺得好看的東西,始終不會太差。反之,那一樣東西是不會好看的。
 
大媽舞之所以在大陸如火如荼,那肯定是大部份的中國人的審美觀出了問題,他們不認什麼「普世價值觀」,當然也不認普世審美觀,所以「特立獨行,行為怪異」自己有一套,走到哪裏都要表演給你看。你不認同,覺得它不好看,那是因為你的審美觀跟他的審美觀不同,他另有一功,你嫌他難看,他說你不識貨。中國人不大理人,只顧「自我感覺良好」,大媽廣場舞就是這種「良好自我感覺」的具體意義。
 
世上可以長久流傳下去的,不是政治,不是什麼主義,而是品味。香港人如今反對大陸大媽廣場舞,為的就是捍衞屬於香港的品味,不使其墮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