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9日 星期四

李平 : 習李文鬥升級張德江避鋒頭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18/19616934
張德江訪港前夕,中南海南院北院文鬥升級,習近平、李克強就經濟格局、改革取向猛烈對攻,炮火已瀰漫黨報、政府網站和部份選邊站的網媒,身為中共第三把手的張德江則避走香港,宣傳習、李未有餘暇顧及的「一帶一路」。

中共喉舌《人民日報》上周一(9日)在頭版和二版發表「權威人士」縱論經濟形勢和改革方向的〈首季開局問大勢〉,公開否定中國經濟首季開門紅、否定李克強的創新經濟學,被內地金融界人士稱為「新時代的炮打司令部」,是中南海南院(中共中央)、北院(國務院)矛盾公開化的表現。而當日李克強在國務院召開的一個全國電話會議上呼籲官員「相忍為國、讓利於民」,隱晦地作出回擊。

一周後,《人民日報》16日在第10版發表署名「郭同欣」的文章〈我國經濟實現了運行平穩、結構優化、民生改善的較好開局〉,反擊「權威人士」。翻查資料,作者郭同欣不是首次撰文力挺克強經濟學,雖被中國媒體稱為國家統計局官員,但應是取自「國(國家)統(統計局)新(新聞)」諧音的筆名。

以海外流行的陰謀論而言,這是黨媒姓黨不姓習的表現,是宣傳系統有意與習近平抬槓的表現。可圈可點的是,郭同欣文章發表之日正是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舉行第十三次會議之時,顯然是有意寫給小組的成員們看,是對「權威人士」對中國經濟將走「L型」的反駁,更是對廣為流傳的〈南院北院矛盾公開化:當前宏觀經濟的政治分析〉一文的反擊。

新華社報道,中財組組長習近平、副組長李克強周一上午都出席了會議,習近平強硬地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有關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決策部署上來,「不能因為包袱重而等待、困難多而不作為、有風險而躲避、有陣痛而不前」。 

新華社的報道未提及李克強是否在會上發言,但中國政府網在下午1時連發三篇評論,肯定「我國經濟實現好開局」,標題分別為〈經濟運行平穩,穩在哪?〉、〈經濟結構優化,優在哪?〉、〈民生持續改善,改善在哪?〉。最受關注的是,經濟結構優化篇隻字不提供給側改革,反而強調消費、創新對經濟增長的拉動,對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給予萬二分的肯定。

隨着習李文鬥範圍擴大,一些網媒也在選邊站,明顯褒習貶李。上海網媒報道習近平講話及中國政府網評論時,同樣設立六種表情圖讓網民表態,前者為「新穎、及時、深刻、喜悅、感動、心聲」,結果逾八成網民點了及時和心聲,後者則為「深刻、及時、荒謬、難過、感動、喜悅」,結果逾成九點了荒謬。

可見,習李的文鬥迄今是習主攻,並佔據優勢,李仍是被動防禦。這番文鬥的背後其實針對的是2017年中共十九大的權力分配,是否升級至十八大前後權鬥的你死我活,出現薄熙來、周永康、徐才厚、令計劃、郭伯雄級別人物的落馬,或許言之尚早,但對中國經濟、政治的影響已開始浮現。

一方面,習李文鬥,既然涉及對中國經濟走勢及改革方向的歧異,中國經濟政策的搖擺與經濟動盪已無可避免。另一方面,中共權鬥的歷史表明,以再慘烈的方式去推測恐怕都不為過,近期有關政變、刺殺的傳聞甚囂塵上,未必是空穴來風。李克強回母校北京大學,都要破例派出蛙人搜索未名湖,足見形勢之緊張。

至於今年70歲的張德江,他肯定沒有機會連任政治局常委,但要在習李開戰之際明哲保身,也不是那麼容易。他此時來港看、聽、講,避鋒頭多過就香港政治、經濟問題作決斷,結果只是勞民傷財。至於張德江在港如臨大敵,所謂防範恐襲,與其說是要防範國外敵對勢力的襲擊,不如說是要防範政敵的襲擊,同時更是要避開示威、請願,以免面對尷尬的政治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