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3日 星期五

蘋論:習近平將令中國再陷大躍進死局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12/19608253 

越來越多證據顯示在《人民日報》大談內地經濟前景的權威人士不是別人,而是集黨政軍經濟大權於一身的習近平。了解中國政情的觀察家分析,能在《人民日報》被稱為權威人士的不可能是一般高級官員,只能是最高層領導核心,因為只有他最權威、最有權力,其他人包括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若自比權威人士,他們不是在挑戰習大大的權威嗎?

此外,權威人士談的重點如強調「供給側改革」,不採取短期措施刺激樓市、股市及實體經濟,讓內地經濟逐步自行調整……等都是習大大近幾個月在經濟改革小組、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提出的意見。把這些加起來,習大大的身影已是呼之欲出。

扮經濟學權威統一思想

權威人士的L型理論當然重要,但最矚目的是正當內地經濟雷區處處暗湧極多之際,習近平居然想把自己打扮成經濟學權威,強行統一思想及認識,要所有人跟循他的做法。這樣做不但是大倒退,不但扼殺了不同理論看法之間的爭鳴,更極可能出現難以挽回的災難,對經濟大局極為不利。

習近平雖然被捧為習大大,手上也掌握了從黨到軍隊到政府的大權。但有權力及身在高位絕不等於他懂得經濟或治國,更不代表他永遠正確。

先說一點歷史。中共最高領導人扮權威在經濟問題上搞一言堂習近平不是第一個。中共老祖宗毛澤東才是開先河的人。這位政治權術高手文采風流,歷史、政治知識相當豐富,但對如何管理經濟卻沒有甚麼知識及經驗。可他偏偏愛扮經濟權威,一而再的力排眾議,蔑視經濟專家以及黨內技術官僚的看法,硬搞他那一套空想共產主義經濟模式。五十年代後期的大躍進、人民公社、全民大煉鋼就是他的經濟路線。結果,三千萬中國人餓死,工業生產大倒退,糧食生產大跌三、四成以上,GDP在三年浩劫中每年負增長達百分之五。

最要命的是他一錘定音的做法把不同意見都壓下去,經濟出現的重大問題則被隱瞞、掩蓋,以免觸怒權威,惹來政治報復。開國元勳彭德懷的下場教人人心寒。就是這樣,饑荒、失收、停產無人正視處理,大躍進的災難一發不可收拾,平白讓更多人受害。這可是血的教訓啊!

鄧小平算是比較務實比較懂經濟的最高領導人,他推動的開放改革方針讓中國經濟受益多年。可即使像他這樣一位願意摸着石頭過河,願意聽黨內其他意見的領導人也會被勝利沖昏頭腦,也會「權威」上身而做出極度錯誤的決定。最典型的是八八年的價格改革,當時黨內官員及經濟學者都認為在市場條件還不成熟下,一步到位放寬物價管制只會引發失控的通脹及經濟扭曲,令社會不穩。但鄧小平不理反對,以「長痛不如短痛」拍板決定硬闖價格關,急速放開多種貨品的價格管制,結果物價飛升,黑市氾濫,官員大規模倒賣(官倒爺)以取利,人民包括大部份工人、幹部、學生深受其苦,不滿之聲沸騰,過不了多久,社會出現反官倒、反腐敗的大規模群眾運動,鄧小平及中共決定血腥鎮壓,這幾乎令中國的改革開放事業毀於一旦,也令社會及人民付出沉重的代價,傷痕到現在仍未消除。 

或致更大貪腐激化矛盾 

跟毛、鄧兩人相比,習近平的政治、治國經驗單薄得多,應付、駕馭複雜局勢的能力低得多。另一方面,中國的經濟情況及矛盾則複雜得多。社會利益也多元化得多。習近平不但想學前人那樣大權一手抓,還要在經濟政策及發展上以權威自居,大搞一言堂。這樣的獨斷風險固然極高,出錯出亂子的代價也極大,造成的壞影響不但中國受害,全球經濟也難免受波及。

事實上從去年暴力救市後中國政府大力針對持不同意見的學者、分析師已可以看到這種經濟一言堂的端倪,到近期政府勒令媒體及市場人士不要跟政府的經濟政策唱反調,不要說三道四,令人更清楚看到權力的傲慢,看到習近平把個人權威凌駕在人民福祉上的態度。試想想中國已是個生產總值十萬億美元的經濟巨無霸,經濟運作複雜多變,內外市場情況時刻不同,即使再聰明、再有經驗的官員,學者也難以掌握全局,更不要說巨細無遺的指點教導「經濟」如何運作及調整,勉強這樣做輕則製造更大貪腐,令受眷顧的企業及個人帶來暴利;重則令經濟增長勢頭進一步惡化,激化各種矛盾。而且,經濟搞一言堂加上政治高壓,內地經濟即使出亂子,地方官員、傳媒也不敢及時報告,只想千方百計以謊言遮掩直至假局爆煲為止。就像五十年代的大躍進那樣。
 
習近平這位權威人士要把中國帶回大躍進的死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