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1日 星期六

【向中共說「不」】中國客遊蒙古受辱,遭激進分子逼下跪

一帶一路說不
http://hk.apple.nextmedia.com/international/art/20150406/19102671
中國遊客在蒙古登山期間大受屈辱,遭當地民眾強迫在雪地下跪

中國遊客日前在蒙古國遊覽時受辱、被迫下跪的事件,引發廣泛關注,更上升為中蒙兩國外交事件。受辱視頻和照片昨在中國曝光,引起民憤。有內地網友高呼杯葛蒙古國,甚至:「收回蒙古!」但也有人自省:「我想問問,為甚麼鄰國都討厭我們?為甚麼我們在世界上沒有真朋友?」

「正準備獻哈達,突然,一名蒙古國小伙子指着我喊:這有中國人。於是七、八個蒙古國小伙子圍住我,把我推到,壓住我跪在雪地上。他們問我是不是中國人,我說我是中國的內蒙古人。」

受辱的其中一名中國男遊客給新華社的一份書面自述稱,328日他和幾名中國及蒙古國朋友前往不兒罕山遊覽祭拜,他最先登頂,當時大約30名蒙古國人坐在敖包前,發生了受辱一幕。同行的朋友隨後趕到,與對方解釋並交涉,方讓他站起來。

受辱照片和視頻事後被發到了蒙古社交網站上,引發軒然大波。中國駐蒙使館就羞辱事件向蒙方外交部門和警方提出嚴正交涉,要求嚴懲肇事者,加大對中國公民的保護力度。蒙古國首都烏蘭巴托市長巴特烏勒2日就事件道歉,表示會追究肇事者的法律責任。蒙古國總統額勒貝格道爾吉3日表示:「蒙古國應是負責、友善、開放的,極端民族主義是有害的。」據報,肇事者來自蒙古國極端民族主義團體「站立的藍色蒙古」,蒙古國警方已經掌握他們的相關資訊。

「看到自己的照片非常憤怒,也非常委屈。」受辱中國遊客表示,由於工作需要經常去蒙古國,希望這場風波盡早平息,也不打算起訴:「事情過去了,也得到了蒙方的道歉……他們也沒有對我身體上做出傷害。」

怨中國人搶飯碗
中國駐蒙古國使館官員稱這是一宗偶發個案,不過有學者認為背後反映深層問題需重視。北京大學蒙古研究中心教授王浩指,近年隨中蒙經貿往來日益密切,赴蒙留學務工、投資開礦和旅遊觀光的中國人越來越多,部份蒙古國民眾抱怨中國搶走當地就業機會,再加上一些中國人不瞭解當地語言和習俗,炫富、商業欺詐和破壞環境等不良行為被蒙古媒體頻頻曝光並炒作,加深對中國的負面情緒。中蒙民眾在歷史和一些問題上的不同認知也成為部份蒙古國民眾難解的心結。王說:「一些蒙古國人有『小國情結』,夾在大國之間難免有惴惴不安。」
 
昨日相關新聞後面就有不少中國人留言:「甚麼蒙古內蒙古啊!通通都是中國的。」「都是中國人何必?!」中國駐該國的使館呼籲赴蒙的國民,出發前多瞭解當地習俗和法律。學者提醒在與當地人交談中要注意避免使用「外蒙古」這種表述,因蒙古國民對此非常敏感;企業也要瞭解當地招商引資流程和法律法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