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6日 星期五

蘋論:習總夠薑向左走,香港陷噩夢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03/19595751
香港新聞界昨日發起「夠薑集會」,要求《明報》撤回解僱執行總編輯姜國元的決定。市民、網民的反應並不算熱烈,顯示事件剛過了十多日,港人又開始習慣接受這種無可奈何的事件,接受媒體的自我審查,其結果必然是導致媒體減少對中共、對梁振英政府的批評,甚至向姓黨轉變。 

訓令姓黨 不容黨內外批評
相反,習近平夠薑要求黨媒姓黨、黨校姓黨,向極左方向邁出的步伐越來越大。中共喉舌《求是》雜誌剛全文發表習近平在黨校工作會議上的訓示,要求在黨校內禁止反對四項基本原則(堅持社會主義道路、堅持無產階級專政、堅持共產黨領導、堅持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的言行,北京西城區紀委就公佈,早前炮轟黨媒姓黨的北京地產商任志強「多次公開發表違背四項基本原則、違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等方面的錯誤言論,其行為嚴重違反黨的政治紀律,決定給予任志強同志留黨察看一年處分」。

對於中共黨內的種種理論變化、政策訓令、人事處分,香港人更是越來越不理會,視之為離身、離地。但是,港人不要忘了,香港的政客吃的是中共的飯,習近平夠薑向左走,香港的政治必然也會向左走。習近平夠薑處分批評黨媒姓黨、黨校姓黨的人,梁振英就夠膽越來越公開地干預新聞自由、學術自由,藉此向習近平宣示效忠以爭取連任機會。

其實,無論從理論到實踐,中國的黨媒姓黨、黨校姓黨都是既成事實,習近平重申這些原則,一是更充份地展示其治黨理念,結果讓外界視之為其腦中毛左思想的大暴露;二是間接地宣佈黨媒如今姓習、黨校如今姓習,容不得傳媒和學者、黨內和黨外批評他、批評他的政策。

從主政之初到深圳向鄧小平銅像獻花,到下令大學「七不講」(不能講普世價值、新聞自由、公民社會、公民權利、黨的歷史錯誤、權貴資產階級和司法獨立),從到農村改革先鋒安徽小崗村視察,到下令黨校姓黨,批評有些人沒看清「普世價值」暗藏玄機,習近平一再展示其以毛(毛澤東強權控制)治黨、以鄧(鄧小平經濟開放)治國的策略,但鄧式改革未見前行,毛左思想卻越來越突出。 

四面樹敵,習現權力焦慮症
從主政之初宣稱要「容得下尖銳批評」,到最近改為只歡迎「善意的批評」,習近平身兼的最高職務越多,允許批評的空間越小。有中國學者譏諷:「外國人批評你,是『干涉中國內政』;民眾批評你,是『尋釁滋事』;黨員批評你,是『妄議中央』,官員批評你,是『拉幫結派』。那『深刻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咋玩呢?」

習近平的這些轉變與中共高層權鬥出現的新動向密切相關。轟轟烈烈的反貪運動,讓他打敗了周(周永康)令(令計劃)徐(徐才厚)郭(郭伯雄),基本上打殘了江(江澤民)派。他近期痛批共青團「高位截癱」,中紀委又批共青團中央「機關化、行政化、貴族化、娛樂化」,開始上演習派圍攻團派、為中共十九大展開人事佈局的重頭戲,大有向團派掌門人胡錦濤、李克強宣戰的意味。他炮轟普世價值暗藏反社會主義反黨玄機,又無異於掌摑曾力撐普世價值的溫家寶。
 
習近平如此四面樹敵、如此好鬥,讓人質疑他正患上權力焦慮症,並且會擴散到香港。梁振英上任未足四年,仇敵滿佈泛民政黨、親共陣營,其好鬥形象堪比習近平,而梁振英吹捧一帶一路、狂打港獨思潮,正正是要迎合習近平的思維。港人如果對傳媒、大學的自由被剝奪越來越冷漠,梁振英就越易博取習近平撐腰而連任,香港必將噩夢連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