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4日 星期六

亞投行終歸要靠香港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09/19603868 

早前有內地網傳人大委員長張德江下周訪港,會宣佈亞投行在港設立財資中心,再加上港府上周刊憲,將亞投行及其人員相關特權及豁免權納入法例中,顯示內地網上傳聞非空穴來風。不過有財金界中人對季陶說,這並非中央再向香港送大禮,只是反映北京經歷連串金融「災難」後,終於接受在金融服務上,亞投行仍要依賴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功能。 

設財資中心最佳地點

該名金融界中人稱,他說其實自中央落實亞投行計劃後,內地一直有人建議,將亞投行財資中心設在內地,他更加聽過曾有本港極左人士向北京建議,不要在港設亞投行財資中心,以「懲罰」有港人搞佔中及倡議港獨。不過對某些內地較開明的金融官僚來說,香港仍是亞投行開設財資中心最佳地點,因內地經歷連串金融「災難」後,中央對外資及外滙管制政策越收越緊,而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除資金可自由進出外,各種監管政度及法律較內地更受國際社會接受,在港設亞投行財資中心,遠較在內地設立更有利推動亞投行工作。

事實上內地金融官僚現在也心知肚明,在金融業務法規及監管上,內地根本未能追上香港,有立法會議員就向季陶講過一個小故事。
 
話說過去內地監管機構要推行甚麼新政策,均會來香港聽聽相關業界人士及香港監管機構高層的意見,不過金融業界流傳,上海股市推熔斷機制,事前並沒有來港聽意見,結果幾乎熔斷整個上海股市!事後內地一些金融官僚終明白,內地如何貶低香港價值也好,「喺金融問題上,大陸仲有排要跟香港學嘢,亦有排唔敢全面開放內地金融同外匯,仍然要繼續依賴香港幫中國金融同國際接軌,所以亞投行喺香港設財資中心,係香港幫大陸,唔係大陸益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