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0日 星期二

蘋論:只許我為惡 不許你「抹黑」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06/19599747 

中國大學生魏則西被百度、央視、北京武警第二醫院坑死,舉國譁然,但先是軍方媒體指摘有人「詆毀和抹黑人民軍隊」,後有中宣部禁止攻擊和抹黑「黨和政府、醫療制度和社會制度」,魏則西事件昨日已從中國各大報章、網站消失。好一個只許我為惡、不許你「抹黑」,中國如此,香港如此,共產黨如此,梁振英也是如此。

22歲的魏則西之死,把百度搜尋的競價排名、央視醫療廣告的欺詐、中共領導人支持的莆田系醫療團夥的草菅人命、軍警醫院外包科室給游醫牟利等惡行集中地暴露出來。官方一面高調宣佈派出調查組,責令北京武警第二醫院停診,另一方面則全力壓制輿論繼續問責,禁止公眾探討如何從法律、制度上制止醫療系統的惡行。 

公眾反問還有誰不貪腐

中國軍視網周二已發表評論,警告「任何人都不能以魏則西事件的個案,來詆毀和抹黑人民軍隊」。對於公眾質疑軍方包庇轄下醫院、讓這些醫院脫離監管,文章回應:「部隊醫院不會,也不可能游離於中國軍隊管轄之外。連徐(徐才厚)、郭(郭伯雄)這樣的人都能被拿下,難道,清理醫療環境這樣關乎人民生命的事情,中國軍隊還會藏着掖着嗎?」

這種連誰誰都能拿下的論調,是中共官方媒體流行的說法。《人民日報》、《解放軍報》都曾發表評論,聲稱中共反腐沒有禁區,「像周永康、徐才厚這樣的大老虎都動了,還有誰動不得?」公眾的疑問不只在於還有誰動不得、拿不下,因為最近巴拿馬文件曝光的中共最高層領導人家屬捲入離岸公司醜聞的不是三五個,而是涉及五代領導人,迄今中共所做的只是在中國封鎖消息,而不是展開調查。公眾還要反問,連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郭伯雄都這樣貪腐,軍隊還有誰不貪腐?連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政治局委員徐才厚、郭伯雄都這樣貪腐,黨政軍要員中還有誰不貪腐?

魏則西之死,再次把百度、央視、莆田系醫療團夥、軍警醫院送上審判台,也把負有監管責任的官員、制度送上審判台。但中宣部在54日發佈禁令,不許報章、網站就魏則西事件再新發相關報道,勒令網站「刪除關聯性、煽動性、行動性、攻擊性消息,特別是借機攻擊『黨和政府、醫療制度和社會制度』等相關言論」。 

香港言論自由彌足珍貴 

是官員和制度之惡坑死了魏則西,還是魏則西以死抹黑了黨、政府和制度?是官員和制度之惡病入膏肓,還是公眾的批判抹黑了黨、政府和制度?中宣部在五四運動97周年紀念日發出的禁令,無異於是對其高舉五四運動兩面旗幟──民主、科學的極大諷刺。歷史已前進了近一個世紀,中共還停留在專政、愚民的節點上,還以為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的那一套還能行得通?

更可笑的是,在新聞自由、司法獨立一息尚存的香港,梁振英也與中共亦步亦趨,在行李門事件上拿機管局報告作擋箭牌,以報告沒有提到為由,把叫我梁特首、整喊機場前線員工歸咎於傳媒的抹黑,把香港機場的形象受損歸咎於工會發起示威。
 
在水貨客擾民與反水貨客示威問題上,在學術自由校園自主被破壞與政黨輿論力撐學者的所謂政治干預問題上,在一國兩制崩潰與港獨思潮暴發的問題上,在政府漠視民意與議員拉布問題上,梁振英政府所作所為,無不是中共只許我為惡、不許你「抹黑」的那一套。有所分別的只是,梁振英還不能直接勒令報章、網站不許報道、評論行李門事件,不許報道、評論港獨思潮。正因為如此,香港的新聞自由、言論自由彌足珍貴,需要港人全力捍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