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9日 星期六

李怡:國歌的現實意義

『永遠執政黨』的『中共國』

有的是『黨歌』, 不是『國歌』
http://hkm.appledaily.com/detail.php?guid=20137793&category_guid=4104&category=daily&issue=20170831

 《國歌法》中指出中小學應將《義勇軍進行曲》作為愛國主義教育的重要內容;圖為一群小學生在七一升旗禮上揮動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及香港區旗
 
人大審議《國歌法》草案,並會列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草案提出要將「國歌列入中小學教材」,「教育學生了解國歌的歷史和精神內涵」。香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表示,本地課程指引已有國歌內容。
 
對於「國歌的歷史和精神內涵」,我願意實事求是地提一點淺見。
 
國歌原出自1935年一部電影的主題曲《義勇軍進行曲》。當時是抗戰前夕,主要精神是喚起中華民族抵禦外來侵略者的意志。但在今天,若仍然以之作為國歌的話,就要探索它的現實意義了。
 
中國已自稱強國了,還處在「最危險的時候」嗎?現在相信世上已沒有哪一個國家有能力或有意願去侵佔中國土地了。因此,歌詞的第一句:「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講的奴隸,不是做外國人的奴隸,而是做中國人的奴隸。
 
魯迅說過,歷來中國人只生活在兩個時代:「一,想做奴隸而不得的時代;二,暫時做穩了奴隸的時代。」「中國人向來就沒有爭到過『人』的價格,至多不過是奴隸,到現在還如此,然而下於奴隸的時候,卻是數見不鮮的。」
 
下於奴隸,不是外族的奴隸。中國歷史上受外族統治的時期,老百姓還是得到「暫時做穩了奴隸」待遇的,然而,魯迅說:「自有歷史以來,中國人是一向被同族屠戮、奴隸、敲掠、刑辱、壓迫下來的,……每一考查,真教人覺得不像活在人間。」
 
中國人怎樣面對自己的奴隸或下於奴隸的生活呢?一是逃跑,也就是避秦,總是說「爭不過,躲得過」;另一辦法就是自保,比如對付空氣污染,不是向放任污染工業發展的政府抗爭,而是人人戴口罩。還有一樣,就是幻想有好皇帝出現,直到如今,報道專制政權最高領導人忽發善心的新聞仍時有傳播。
 
中華民族是只會逃跑不會「起來」抗爭的。民族性的另一特點是「好死不如賴活」,不管怎麼活得窩囊、活得沒尊嚴,也好過死,所以絕不肯「把我們的血肉築成新的長城」,而只會在低人權的社會條件下「把自己的血汗賣給主人」
 
德國為青少年提供的公民思辨讀本《人權與民主篇》提到,「對人權進行制度性剝奪的,通常是國家;無論是打國家悲情牌、國家安全牌、國家團結牌,國家,總是殘害公民人權的最大魔怪」。
 
但習慣於生活在「想做奴隸而不得」和「暫時做穩奴隸」這兩「奴」時代的中華民族,幾乎從來不敢反抗也不敢質疑這大魔怪,因此確實是越來越處於險境了──如沙葉新所指,現在才是「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
 
28年前北京八九民運,學生們幾乎每天在天安門廣場唱國歌,就是因為「每個人被迫着發出最後的吼聲!」更有一個人以血肉之軀,擋在連串坦克的面前,顯示要「冒着敵人的炮火前進!」但隨後抗爭被壓下去,又恢復兩「奴」時代矣!
 
國歌的精神內涵和現實意義就是:不願做奴隸,誓以血肉之軀,反抗殘害公民人權的大魔怪,爭取一個做「人」的價格。老師們會這樣演繹國歌的歌詞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