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8日 星期一

古德明 : 是誰涼薄

良薄 ﹖不及中共,港共,港地產商良薄
鄭月娥政府副教育局長蔡若蓮兒子潘匡仁墮樓而死,教育大學民主牆上有人貼大字報曰:「恭喜蔡匪若蓮之子魂歸西天。」朝野名人幾乎一致抨擊。鄭月娥「強烈譴責涼薄言論」,教育大學校長張仁良帶淚批評恭喜者「人性泯滅,道德淪亡」,立法會在朝派議員陳恒鑌誓要「揪出無人性禽獸」,《明報》、《文匯報》等報刊更不約而同,發表社論痛斥「涼薄言論乖違社會道德」。

滿口道德者,或不知道德為何物:此事予於《明報》主筆以至鄭月娥見之矣。

論涼薄,恭喜蔡若蓮喪子者,未及蔡若蓮萬一。今年六月二十二日,蔡若蓮上中共中央電視台,說要「培養學生的中國心」之外,還談到六四事件:「我們不應說甚麼平反六四,而應正確評斷這場風波。」這當然是說,中共當年屠城,死者之冤固不必報,連平反都不必,反而要「正確評斷」,即共軍並無枉殺,功德無量,死者都是該死。

又蔡若蓮任教育工作者聯會副主席期間,聯會出版《國情專題教學手冊》,盛稱中共為「進步、無私、團結的執政集團」。中共為求一黨專政,天下為私,於是有大躍進、文化大革命、一九七六以及八九年兩次血洗天安門廣場等等,殺中國人至今以億計。而蔡若蓮視這一切為「進步、無私」,則那一億死者又都是該死。人性乎,道德乎,學界表率乎。

舊中國人沒有新香港人那麼多「溫情」,那麼講「道德」。《易經坤卦文言》曰:「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尚書伊訓》教導君主太甲曰:「作善降之百祥,作不善降之百殃。」清朝《隔簾花影》序更說:「天道無私,不報於其人,必報於其後;不報於其身,必報於其子孫。」這報應之說,考諸歷史,常見虛妄,但古人以此警世,奉為天理。

唐朝張鷟《朝野僉載補輯》有一個故事:張楚金任秋官(刑部)侍郎,奏請謀反者如免死,則家屬須處死或發配為奴。這建議獲朝廷接納,成為法律。後來,張楚金被誣告謀反,免死,於是家中十五歲以上男子處斬,妻子發配為婢為奴。「識者曰:為法自斃,所謂交報(報應)也。」舊中國人推許的「識者」,新香港人定會斥為「涼薄」、「道德淪亡」等等。

潘匡仁生前對其母所作所為,有無勸阻,有無愧怍,我不得而知,不能評斷其死可不可惜,值不值得「恭喜」。但是,「恭喜蔡匪若蓮之子魂歸西天」大字報貼出之後,有人依樣畫葫蘆,也在教育大學民主牆上貼大字報曰:「恭喜劉匪曉波魂歸西天,祝賀劉霞永被我黨軟禁。」這不知是在朝派還是民主派人手筆:是民主派,則手段甚高,令那些有道德有溫情的社會良心一時不知所從:鄭月娥不敢「強烈譴責」,教育大學校董會主席馬時亨不敢誓言「追究到底」,陳恒鑌也不敢贊一詞。他們的「人性」,一下子完全暴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