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3日 星期六

潘小濤:以前途要脅教大學生是極端卑鄙的

怎麼良薄,也不及中共,港共,和港地產商
http://www.881903.com/page/zh-tw/audiocolumndetail.aspx?itemid=963867

教大民主牆風波持續,更有中學校長揚言今屆或未來數屆都不會聘請教大學生,甚至「永不錄用」。

逾百名教大師生周五出席內部會議,包括教大副校長李子建、教務長鄭美紅和學生事務處處長陳啟明等。教大學生會會長黎曉晴表示,約半小時會議中,校方主要圍繞大字報事件對教大的前途影響。她引述高層稱收到逾千個聯署促嚴懲涉事學生,當中一半屬學校校長,並指有校長稱今屆或未來數屆都不會取錄教大學生,甚至指有校長揚言「永不錄用」。

「若果事件屬實,大家一方講緊禍不及妻兒,但轉頭又好似連坐法咁懲罰其他教大學生,我個人覺得好雙重標準」,黎曉晴表示至今仍未確認涉事是否教大學生,學校不應未審先判,並引述校方高層在會上稱因大字報事件,已有10名學生被取消實習資格,但她稱校園內未有聽聞有學生被取消實習,促校方必須公開交代清楚。

若事件屬實,真的令人十分失望。沒錯,學校校長有權決定聘請誰不聘請誰,但不應以他們個人的喜好作為唯一標準,而應該以學生及學校的利益去考慮,他們只是校樸。更甚者,這種連坐的做法,極不負責任。不是一人做事一人當嗎?不是禍不及妻兒嗎?這次的教大民主牆風波最大問題,正是涼薄和禍及妻兒,也是校長們向教大表達不滿的主要原因,卻跟那兩名學生犯上同樣的錯誤?


而且,這是用飯碗前途去赤裸裸的要脅學生,極端要不得的,只會進一步撕裂社會。事實上,早在雨傘革命期間,已經有不少自稱僱主等人士揚言,不會僱用這些傘兵,指他們畢業後也不會有人僱用他們。結果呢?不是有傘兵在林鄭競選辦工作嗎?他們都要拿綜援了嗎?某些人以為,他們控制了社會資源,能決定公司聘用誰不聘用誰,年輕人就要向他們跪低,按他們定下的規矩行事!作夢!

教大當局的做法也值得商榷。他們向學生施壓,說有過千人聯署,當中一半是學校長,要求嚴懲學生!頂住這些校外的無理壓力不是校長及管理層的責任嗎?怎可能隨便將壓力卸給學生?如果有幾十萬人聯署要求解散學校,他們也會照做?!